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生,需要用定力去成就


■李永胜

●凭“三分钟热度”做事,不如盯住一个看准了的目标持续努力。取得做人做事的成功,离不开过硬的定力修为

定力,一般是指把握自己的意志力,也就是遇事不分心,不为外界干扰所动。从某种意义上讲,定力就是对自己内心欲望的克制力,对自我行为的控制力,对既定目标的坚定力。大量事例证明,真正有定力的人,意志坚韧,有恒心和毅力;心态平和,能坚持和忍耐。

人生,需要用强大定力去成就。凭“三分钟热度”做事,不如盯住一个看准了的目标持续努力。《传习录》的作者王阳明,不但精通儒释道各家学说,而且还能够统军作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其实,小时候的王阳明并没有显示出过人的聪慧和才华,但是他不断勤奋努力,潜心研学悟道,终于成为开创心学的一代宗师。在《传习录》中,王阳明指出,“定者,心之本体,天理也”,也正是因为他修炼和保持了相当强大的定力,才有了后来的人生成就。

取得做人做事的成功,离不开过硬的定力修为。然而一个人并非天生就能拥有强大定力,只有在经历过艰苦磨练后,才会逐渐找到方向,强固信念,从而增强干事创业、笃定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修炼定力首在定向。方向事关根本,选择正确的方向至关重要。人生是一条不能回头的单行线,必须看准方向、认定方位,矢志不渝、攻坚克难。修炼定力要在定心。刘伯承元帅有句名言:“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现实中,名利诱惑和考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必须定住心神,不能随波逐流,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修炼定力重在定行。“行”的要诀在于坚持,“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坚持下去,终会收获成功的喜悦。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身体力行、扎实务实,这些都是修炼定力的重要因素,需要我们切实付诸实践。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青年官兵修炼定力,就要旗帜鲜明地激浊扬清、保持头脑清醒和意志坚定,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练兵备战和履职尽责上;就要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和困难挫折的挑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做到“打铁自身硬,百炼成精钢”,从而以过硬定力践行志向、成就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