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战略评估力的“三个立足点”


■宋汝余

战略评估力,是运用科学的评估方法和工具,对战略决策和实施的环境、目标、过程、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全面衡量比较、综合评判和及时反馈的能力。战略评估力是战略学习力、洞察力、领悟力等多种能力的综合体现和实践运用,其高低决定战略管理质量,影响战略实施成效。从实践看,提高战略管理者的战略评估力,不断增强战略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必须立足时空条件、立足真实情况、立足主次矛盾。

立足时空条件。任何战略,只有与一定的历史时空结合起来,才有意义。《隆中对》是立足时空条件进行战略谋划的典型例子。诸葛亮对当时战略形势的分析,从刘备的处境出发,制定“不可与争锋”的对曹战略、“可以为援而不可图”的对吴方针,提出借荆州,取西川,扩充势力,三足鼎立,然后相机进取中原的设想,都是立足特定时空条件筹谋的。毛泽东同志认为,只有“采取客观的观点和全面的观点去考察战争,才能使战争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战略管理既要客观分析“过去”,也要冷静洞察“现在”,还要由近及远预见“未来”。这就要求战略管理者要从时空系统来分析、整合、揭示各项职能、各类活动的基本逻辑,并通过战略评估来保证战略实现。将每一项工作置于一定的时空背景下进行评估,观察分析其在时空中所处位置,看到时空对其的要求,研判其对时空带来的影响。

立足真实情况。战略评估不是从概念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务得事实,每求真是”,做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相统一,是战略评估的基本要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战略管理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占有丰富、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因人、因时、因地、因势制宜地认识、判断情况。搜集情况要全面系统,了解情况要翔实准确,分析情况要深入客观,善于发现与问题本质相联系的各种情况,善于分析各种情况中的主观性因素与客观性因素、决定性因素与非决定性因素、长期性因素与临时性因素,不做毫无根据的判断,不下以偏概全的结论。

立足主次矛盾。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矛盾的存在是普遍的又是特殊的,事物的各种矛盾和矛盾的各个方面发展是不平衡的,不仅有主次矛盾之分,还有矛盾的主次方面之分。战略管理的关键在于评估各种矛盾的优先级,不能主次颠倒、本末倒置。战略管理者应始终坚持用矛盾分析法对战略管理系统内各类活动、各种现象进行综合思考和分析,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小环境与大环境、个别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善于分清主次评估管理活动的轻重缓急、利弊得失,抓住重点部位、重大关系、重点领域、重要问题,以主要方向、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的发展。同时,注意评估照应其他方向和工作的发展,使系统内诸要素之间相互策应、合力增效,确保战略管理的整体协调性、前后一致性和内外互动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