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导员看到了我的进步


■第82集团军某旅排长 张现印

离开院校,来到部队,身高一米八的我,总觉得自己挺不直腰。为何会有这种想法?因为“军事素质偏弱”,是不少人对新排长的固有印象。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从集团军集训队结业,我马上参加了旅作训科组织的干部阶段性考核。作战标图,因为超时,我的成绩被降了一档;400米障碍,因为犯规,我被判为不及格;班队列指挥,因为口令不标准,我没有得到高分。最终综合排名,我排在倒数几名。

回到宿舍,我的情绪异常低落。连队老排长潘书晶用他刚分配到连队时的经历安慰我说:“军事素质只要好好练,就能很快提升,你不必为一次考核成绩不佳而感到沮丧。”

话虽如此,可我心底却涌起一种“输在起跑线上”的感觉,他的安慰更像是在炫耀,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当中。

随后的一次训练间隙,战士们起哄让我们3个排长比一比。我当即提出要比就比“观察与报知”,其他两位排长表示赞同。

我拿起望远镜,观察目标、判定方位、估测距离、记录数据一气呵成。放下望远镜那一刻心想,这次成绩肯定不会差!

不料,比赛结果公布,我们3人都是合格,而我的测量误差最大。虽然成绩一样,可是在战士们心中,我就是最差的那一个。

“我可能就是比别人差……”教导员找新排长谈心时,我沮丧地说道。教导员没有接话,而是拿出几张考核成绩表,让我回去仔细看看。

回到宿舍,我这才注意到教导员在成绩表上画了几条线。顺着这些线的提示,我发现原来我的成绩虽然不在优秀行列,但每次考核都有进步。令我感动的是,这一切都被教导员看在眼里。

回想毕业以来,我总是觉得大家看我的眼神透着一丝轻视。而正是这种消极的暗示,让我忽略了自身的进步,久而久之演变成了自我否定。

当晚,我将成绩表交还教导员。“你能认识到自身差距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自己的进步,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教导员的话,点燃了我的斗志。从此,晚点名后的健身房里,我一次次寻求体能上的突破;周末的学习室里,我加紧学习参谋业务知识,一页页笔记见证了我的付出;训练间隙,我反复揣摩战术动作要领,作战靴上的划痕、被汗水浸湿的迷彩服记录了我的成长……

不久前,营里组织摸底考核,我的成绩相较于此前作训科组织的阶段性考核又有了不小进步。虽然与连队的老排长相比还有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小。

(郝建宇、任天乐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