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孙排长帮我解了难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 赵旭阳

前不久,营长问我能不能组织一次高原条件下冬季换季保养示范教学。作为一名任职两年、从基层战士成长起来的“老排长”,完成这样的任务自然不在话下,我立马就答应了下来。

正逢指导员休假,连长每天带驾驶员进行驾驶训练,连队干部只剩下我和今年刚分配来的新排长孙国威。不巧的是,那一周我担任连队值班员,连队日常事务让我分身乏术,根本没有时间精力琢磨示范教学的事。

演示日期将近,可示范教学准备仍没有进展,心里发慌的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孙国威排长见我实在忙不过来,主动提出协助我完成示范教学。我对眼前这位几乎没有基层经验的新排长并不托底,又不好意思拒绝他的好意,便找来四级军士长袁雷明配合他一起准备。也许是察觉到了我的不信任,孙排长眼里流露出一丝失落,他应了一声后便急匆匆奔向训练场。

那天,我还在为器材统计的事忙得焦头烂额,孙排长找到我说:“赵排长,示范教学的场地我们已经设置好了,讲稿也帮你调整了一下,过几天你肯定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

我抬头敷衍地说了声“谢谢”,心里却把主要功劳记在了袁雷明头上。

第二天来到训练场,我发现这次场地设置跟以往不太一样。刚想找袁雷明问个清楚,却发现这样的设置更加直观,更便于观摩学习。这时,袁雷明走了过来,话语中带着兴奋:“昨晚孙排长提出这样设置场地的时候,我开始也觉得不靠谱,可完成后却发现他的想法确实更胜一筹,真不错!”我嘴上没说什么,心底却泛起了波澜。

示范教学的日子到了。我拿着讲稿,对高原条件下冬季换季保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规范,得到在场官兵的一致好评。听着大家的赞誉,我对孙排长也多了一些佩服。

不久之后的一次战备演练,让我彻底消除了对这名新排长的偏见。

演练当天,我受领的任务是带领新型油罐车开往目标地域并展开伪装。孰料,刚到达目的地,导演组便下达命令:“某运输车发生油液泄漏,马上排除故障,重新加油。”可是,我带的这名驾驶员没有经过油料保管员专业培训,不知如何修复油路。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只能干着急。

这时,孙国威走了过来:“赵排长,要不我来试试?”话音未落,他就撸起袖子摸索起来,只见他一会儿伸手排查油管,一会儿伏地检查底盘,衣服上很快沾满了油渍。“这下没问题了。”得知故障排除的那一刻,我心里除了对孙排长的钦佩,更多的是愧疚和后悔。

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要承认新排长的优长,正视自己的不足,多和他们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高 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