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高战略制衡能力,应对美国围堵挑衅——

俄罗斯加速推动核力量现代化


■杨 玺

作为世界主要核大国之一,俄罗斯始终将核力量作为维护国家安全、遏止侵略,制衡美国和北约,防止战争升级最可靠保障。近年来,面对美国的战略围堵和挑衅,俄罗斯更是将发展战略核力量列为装备发展的优先方向,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计划到2021年底使现代化核武器占比超过88%。同时,在“大国竞争”以及科技革命的驱动下,俄罗斯核力量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趋势和新特点。

动因——

战略形势严峻,武器装备亟待更新

美国和北约持续在俄周边制造紧张局势,美国加快发展反导系统对俄美战略稳定造成冲击,俄罗斯核武器老化严重,以及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核武器数量的限制,是近年来俄军加速核武库更新换代的主要背景。

美国和北约对俄构成的潜在威胁日益严峻。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对俄实施战略遏制政策,在俄周边不断加强兵力部署,持续挤压俄战略空间。不仅如此,美国还在欧洲加快部署全球反导系统,积极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研制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并不断推进核武器现代化、小型化、实战化、智能化。这一系列举动使俄深刻意识到,俄美之间的战略平衡已面临被打破的趋势。在常规力量无法与美国、北约有效抗衡的情况下,更新核武库就成为俄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稳定的必然选择。

苏式旧装备接近服役年限亟待更新。俄罗斯建国后,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战略核武器。多型洲际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以及战略轰炸机都是苏联时期研制生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老旧装备已逐渐接近服役年限。这迫使俄军必须尽快对老旧装备或进行裁汰,或进行现代化升级,或研制新型核武器以替代旧型装备,确保战略核力量能够正常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发挥有效核威慑作用。

美国试图压制俄战略力量。根据美俄相关军控条约的规定,美俄双方可部署核弹头数量较高峰时期减少约四分之三,运载工具减少一半。在核武器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美国积极发展全球反导系统,试图对俄罗斯战略力量形成压制。为确保战略平衡,俄军注重从根本上提高核武器质量,优先发展能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武器,同时强调“高效费比”,对部分尚有前景的旧型号进行升级改造,以实现新老武器的有序更替。

特点——

坚持非对称制衡思想,注重提高生存能力

俄军在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进程中,结合其国情军情,在研制核武器思路、提高核武器性能、调整核力量结构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的显著特点。

用“非对称”制衡思想指导研发新型撒手锏装备。在新兴军事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俄军尤其注重高新科技对非对称作战的赋能作用。在高新战略武器研发上,俄军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研发运用高超音速、无人自主系统和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加速核武器更新换代,以求获得非对称优势。俄研发的“先锋”战略导弹,飞行速度超20马赫,具有大幅机动能力,能够从任意方向和不同高度接近目标,有效规避敌方反导系统探测,达到快速隐蔽突防效果。“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则具有优异的隐身性能,能长时间自主深水航行,可携带200万吨当量的核战斗部,足以摧毁敌大型沿海城市、海军基地和航母编队。俄军“亚尔斯”新型洲际导弹,运用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弹道变轨技术、主动式电子干扰技术和红外干扰技术等,性能非常先进。

把提高战略核力量生存能力摆在首位。为确保具备有效的核威慑能力,在国家遭受侵略时能够实施有效的迎击和还击,俄军在推进核武器现代化进程的同时,还多措并举提高战略核力量生存能力。这些措施包括增加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部署比例,对核弹头、运载工具和发射装置进行抗核加固,在战场布局上实行隐蔽、分散部署,以及加强核力量日常演训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等。“白杨-M”“亚尔斯”弹道导弹采用了独特的多层结构壳体技术,可有效屏蔽核电磁脉冲的辐射能量。俄海军还在维柳钦斯克、北莫尔斯克等地为战略核潜艇建造可以抵御炮弹、导弹甚至核打击的钢筋混凝土堡垒。

注重完善“陆海并重、空基补充”的核力量体系。俄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目前,俄军52%的核弹头被部署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上,约35%的核弹头部署在核潜艇上,其余13%则部署在重型轰炸机上。近年来,俄军根据外部威胁变化和国力现状,适时调整核力量结构组成,在保持陆基核力量主体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海基核力量比重,同时保持空基核力量的稳步发展。有报道称,2050年前,俄可能会将海基战略核力量在其“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的比重提高到70%。

趋势——

采用高新技术,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

未来,俄军将继续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进程,加速新型战略核武器占比,使各军种常规战役战术导弹具备携带战术核弹头的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核武器中的运用。

加速研制列装新型核武器。俄军将继续研制列装新型核武器,并将新型核武器作为未来核武库的中坚力量。在陆基方面,新研制的“萨尔马特”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将替代“总督”洲际导弹,“雪松”新型战略导弹系统研制工作也已启动。在海基方面,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正在加速列装海军舰队,未来将成为海基战略核力量的主体。在空基方面,PAK-DA第五代战略轰炸机将替换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俄还计划在2040年前研制生产出第六代战略轰炸机。

积极发展战术核武器与核常两用武器。战术核武器爆炸当量相对较小,但灵活轻巧,命中精度高,相对于战略核武器而言实用性更强。美国积极发展微小型核武器,已经研制部署了B61-12天基战术核弹头和W76-2低当量潜射导弹核弹头。在此背景下,俄军也高度重视战术核武器发展,并推动部分核武器向核常两用方向发展。目前,俄海基“缟玛瑙”“口径”反舰导弹,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Kh-101巡航导弹,陆军“伊斯坎德尔”9M729型巡航导弹都具备搭载战术核弹头能力。未来,俄军战役战术核武库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核武器中的运用。为抢占军事领域智能化高地,俄罗斯发布了《2025年前俄军无人系统装备计划》《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等政策文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战略武器中的运用。例如,研发用于保护公路机动式导弹系统的机器人;在第五代战略轰炸机上应用智能蒙皮以便飞行员无阻碍观察周围环境;计划研制的第六代战略轰炸机将实现无人驾驶,可搭载激光武器、电磁武器、高超音速导弹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

版式设计:贾国梁

图①:俄海军北风之神级“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

图②:俄罗斯“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图③: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