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突击检查不能任性而为


■周燕虎  唐  嘉

某单位为进一步严格基层管理,防范各类事故案件发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的方式,对干部值班、人员在位、手机管理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有些检查甚至延续到熄灯后仍在进行。事后,有官兵“吐槽”说:突击检查本无可厚非,但随意占用基层休息时间,影响正常工作秩序,让大家熬夜加班、疲于应付就值得商榷了。

毋庸置疑,突击检查是杜绝打招呼、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方式,可以让领导和机关更加真实、更加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帮助基层发现一些容易疏忽松懈的问题,让官兵绷紧安全之弦、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度警惕,从而把问题隐患和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工作有其特定的规律和节奏,而一日生活制度是维持基层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的基本保证。既然是制度,既然是保证,不仅需要基层官兵严格遵守执行,做到依法抓建、令行禁止,同时各级党委和机关尤其是各级各类检查人员,也要主动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其中,做到心中有基层、眼里有制度,在突击检查时,少一些任性随意、多一些真心实意,尤其不能刻意寻求那种“看似很正常、实则在刁难”的检查形式和检查时机,给基层添乱、给官兵添堵。

对此,有领导直言不讳地说:“突击检查也要坚持换位思考,认真把握基层工作特点,把检查当指导、当服务,防止分散基层官兵聚焦主责主业的精力。”某基地大项任务还未展开,机关各业务部门总是轮番“登门”突击检查,挤占基层训练和休整时间。对此,该部党委坚持刀口向内、带头反思、主动整改,科学统筹各类检查项目,坚决剔除与战斗力关系不大、基层官兵比较反感的检查项目,并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坚决纠正各类简单粗暴的突击检查,让部队休息时间得到充分保证,让基层秩序保持严肃正规,让官兵备战打仗更加精力集中。

这要求我们,抓建基层必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人人有责,本着“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原则,切实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实践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检查方式。如陆军某部提出“惩责适度、预防为主”的检查工作原则,坚持“机关检查有时间表,基层自查有细则”,让检查更接地气、更具章法、更显实效。官兵们说,这才是检查工作应有的样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