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食评比取消排名,官兵拍手叫好


■喻润东  任  航

野外驻训期间,由于任务繁重、环境恶劣,第73集团军某旅部分官兵出现了思想波动。为缓解官兵心理压力,改善生活条件,该旅军需营房科牵头组织了“寻味军旅”美食评比活动。

然而活动开始没多久,就遭到基层官兵吐槽,参评的炊事员们更是叫苦不迭。为了弄清原因,军需营房科助理陈煜彤来到合成四营炊事班一探究竟。

刚走进操作间,陈煜彤就看到炊事班人员分成了两拨:一部分正在炒大锅菜,动作略显生疏,临近饭点,还有两个菜没炒;另一部分则在炒小锅菜,一旁还有人监督,不时讨论交流……眼前的场景令陈煜彤感到不解,他马上找该营司务长杨俊了解实情。

“开展美食评比本意虽好,但制订活动细则时没有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杨俊打开了话匣子,忍不住诉苦,“这次活动不仅设置了固定菜谱,制订了细致严格的评分标准,还特别强调要在全旅通报排名情况,这让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却苦了我们炊事班……”

原来,活动通知下发后,为了取得好名次,四营专门抽调有经验的炊事员进行“备战”,除了日常训练,他们每天就干两件事:研读评比细则,研究菜品做法。几天下来,炊事班直呼“受不了”,因为人手不足已经影响了日常伙食保障。官兵们反映,最近饭菜质量下降,没有以前好吃了。

这些情况让陈煜彤颇感意外,再去其他单位走访,得到的反馈大同小异。于是,他把调研情况报到了旅分管领导那里。

“组织开展美食评比活动,是为了帮助基层官兵减压,结果却造成了新的负担,背后的原因值得反思。”了解完事情的来龙去脉,这名领导态度鲜明:“取消无谓的排名,让活动回归本真。”同时,要求军需营房科根据基层意见调整活动方案,为基层“解压”“松绑”。

不设固定菜谱,鼓励各单位炊事班进行菜品创新;不搞排名通报,表扬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确保不干扰练兵备战中心工作的基础上,让官兵愉快参与、乐享美食。

没有了这些压力,合成四营的伙食保障恢复如初,官兵们又吃上了热乎可口的饭菜。美食评比活动当天,炊事员们各显身手,为战友们烹制拿手好菜。官兵们大快朵颐,训练的疲惫、内心的烦闷一扫而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