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永不骄傲自满 始终艰苦奋斗


■赵锦荣

●广大党员要弘扬“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切实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实践证明,越是取得成绩,越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锤炼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意志品格,擦亮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从而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包含着我们党对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蕴藏着我们党对艰苦革命历程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对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从党的事业看,正是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我们党才能在一次次“赶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不断铸就事业发展的辉煌。

但在现实中,一些同志身上仍存在着对工作骄傲自满的现象:有的做出点成绩,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作了点贡献,就居功自傲,甚至躺在“功劳簿”上、睡在“军功章”上、迷醉在“当年勇”上,导致麻痹大意丢了“荆州”、丧失动力失了方向。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广大党员要弘扬“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切实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保持谦虚谨慎,强化底线思维。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要清醒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必须以谦虚谨慎的态度,科学分析事物发展趋势,仔细研判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与挑战,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慎终如始地做好各项工作。常言道:“无事则深忧,有事则不惧。”要不断强化“麻痹与麻烦同姓,侥幸与不幸同名”的警觉,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足一些,把办法和对策想得全一些,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行稳致远。反之,任何麻痹大意和无动于衷的想法,都可能招致无穷祸患。

始终不骄不躁,锚定奋斗目标。泰山半腰有个“快活三里”,地势平坦,风景宜人。游客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有经验的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一长,人就容易泄气,腿就容易“发懒”,就再难登上陡峭的“十八盘”。在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有一个类似的身体“撞墙期”,在这期间会感到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容易情绪低落、失去动力。但如果能挺过去,突破“极点”,后面跑起来就会相对轻松。这些现象告诉我们,如果目标不清晰,信念不坚定,在靠近终点的“快活三里”,就容易产生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既然志在顶峰,就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做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为此,我们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干劲,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笃定前行,坚决克服“过关歇脚”“鸣金收兵”的想法。

不忘艰苦奋斗,增强斗争本领。习主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环境虽苦,但苦中有营养;难事虽多,但难中有收获。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斗争最尖锐的地方,也是斗争价值最大、最能出成绩的地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是历练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的“大熔炉”,唯有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和关键岗位上摔打磨砺,才能强筋壮骨更快地成长起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面对艰苦环境和风险挑战,需要广大党员锻造敢接“烫手山芋”的胆魄和勇征“腊子口”的精神,在担当作为中磨练斗争意志,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作者单位:武警江西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