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

——怎么看听党指挥必须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2021年6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主题展览拉开帷幕。展厅内,100面国庆70周年受阅战旗,犹如一排排官兵接受党的检阅;党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和履行使命过程中形成的多种革命精神,矗立起一座座震撼人心的精神丰碑。穿越历史时空,听党指挥镌刻在人民军队的征程上,流淌在全军将士的血液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坚持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人民军队就能信念如山、意志如铁,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

为什么说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

我党我军历来注重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部队之中,确保官兵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复杂局面,都始终自觉而执着地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强调“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因此在艰苦的斗争中没有怨言。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是一次大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吃小米饭,攻理论山”蔚然成风,极大地增强了军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解放战争时期的诉苦、“三查”等扎实有效的教育,提高了全军指战员为解放被剥削的劳苦大众而战的巨大热情,焕发出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

真理之光照亮强军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促进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第一条就是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强调“五个着力抓好”,第一条就是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全军深入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练兵备战实践更加扎实,红色基因赓续更加深入,学习强军思想、干好强军事业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

实践证明,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思想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认识到位是实践到位的基础,只有让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融化在灵魂里,听党指挥的行动才能自觉坚定。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思想领先,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不放,淬炼对党的忠诚,凝聚团结一致的力量,为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如何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古往今来,忠诚都是军人最重要的品德,能否选好用好忠诚的人对于一支军队至关重要,决定着枪杆子掌握在谁的手里、为谁服务。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忠诚于党是对革命军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听党的话,选人也要选听党的话的人。”选好人用好人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保证,也是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的关键所在。

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首要的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对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要求,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干部情况具体化。根本的是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机制,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从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关键的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完善选人用人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决不让攀附者成事,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如何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战争年代,看一个干部能力怎么样,主要看在战场上的表现,考验很直接、很实际。和平时期,考验干部就不那么容易了,关键是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全方位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把那些不忠诚、不老实的人从革命队伍中彻底清除出去。特别是要把对德的考核具体化,重点考察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的表现,考察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考察带领部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考察对名利得失的态度,搞好“政治体检”,把符合强军事业需要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

为什么说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的纪律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就能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实起来。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首旋律欢快、脍炙人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军纪律建设的重要源头,在这些纪律中,第一位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明确回答了我军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这一根本问题,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鲜明地立了起来。2018年修订的《纪律条令(试行)》,首次对军队纪律内容作出集中概括和系统规范,将政治纪律摆在十项纪律之首予以强调。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最讲政治、最重纪律、最守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是政治建军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基础和保障。我军9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政治纪律得到充分遵循和严格执行,党指挥枪就有了根本保证,就能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

如何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1934年,刘华清参加红二十五军长征,在独树镇战斗中腿部负重伤,组织上明确伤员可以就地安置,但他态度坚决地说:“给100块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就是凭着这种跟着红军、跟着党的决心,他忍着剧痛追随大部队行军,硬是走过了长征。这是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将士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体现,深刻反映了我军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高度自觉。在新的长征路上,对党绝对忠诚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必须烙印于心、见之于行。

增强信仰信念信心。2021年5月7日,方志敏烈士的女儿方梅在《人民日报》刊文,与父亲展开穿越时空的对话:您笔下“可爱的中国”,我替您看见了,而且比您想象的还要好。方志敏烈士生命中最后7个月与其说是被囚禁,不如说是在战斗。他写下了感人肺腑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篇,展露了真挚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坚定的信仰。我们党一路走来,无数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我们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激发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业绩。

锤炼打赢本领。能打胜仗是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根本职责要求,也是革命军人践行忠诚的具体体现。2021年4月,在海军发布的主题宣传片《大海向党旗报告》中,海军某潜艇基地一级军士长张磊是主角之一。作为潜行深海的“听风者”,张磊坚守声呐战位25年,先后参与新型潜艇极限深潜、实射战雷、战备远航等30多项重大任务,获得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革命军人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最大的事,强化战斗队意识,落实战斗力标准,在投身练兵备战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做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开国少将王政柱,有一段千里送金的故事广为流传。1943年3月7日,时任八路军总部作战科长的王政柱,奉命把缴获、积攒起来的190两黄金和8斤金银首饰,从山西麻田带到延安,交给党中央。他把这些黄金首饰装入米袋、绑在身上,一路上不论是行军还是休息,都是身不离金、金不离身。历经72天、2130里,三过敌占区和封锁线,等他到达延安解下米袋时,大家才发现袋子上满是斑斑血迹。千里送金不受诱惑、不辱使命,展现了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境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矢志不渝为强国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执笔:徐学文、周 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