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炮弹灌辣椒”说开去


■刘 毅

百团大战榆辽战役中,日军驻守的碉堡全由钢筋混凝土构成,十分坚固,我军进攻受阻,战斗一时陷入僵局。赵章成想起家乡炒辣椒时很是熏呛难闻,便组织官兵将炮弹里面的炸药倒出一部分换成辣椒面,特制了20发“辣椒面炮弹”。当炮弹落入敌阵后,浓烈辛辣的烟气涌进碉堡,敌军涕泪齐下逃出工事,我军很快便解决了战斗。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望我党我军建设发展的历程,类似“炮弹灌辣椒”这种坚持群众路线、尊重官兵首创精神取得战斗胜利的事迹不胜枚举。抗日战争时期,冀中人民创造性地挖掘了户户相通、村村相连的多层连环地道网,建造出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长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面对美军对我军运输线进行狂轰滥炸,铁道兵战士们采取“顶牛过江”的创新方法,有效解决了运输难题……1953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分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原因时说:“我说领导是一个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发扬军事民主,集中官兵智慧,坚持走群众路线,这对正处在体系重塑、转型跨越、接续发展关键期的部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走好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保障官兵在基层建设中的参与权、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强化基层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基层官兵身处作战体系链条的末端、练兵备战的最前沿,作为各类信息系统的操作者、具体战法的应用者,在完成改革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创新训法战法、驾驭武器装备上最有发言权。要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领导干部无论是想问题、干工作还是作决策,都应坚持问政于官兵、问需于官兵、问计于官兵,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引导基层官兵献计献策,汇聚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基层自主抓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古人云:“集思广益本非易事,要当内持定见而六辔在手,外广延纳而万流赴壑,乃为尽善。”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做到广开言路、海纳百川,更要做到“内持定见”,准确认识事物、科学把握规律,有自己的见地和思考,才能在汇聚群策群力中寻找最优解,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要善于把总结经验同指导工作、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并坚持在实践中对以往的经验做法、制度规定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才能确保部队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