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机舷梯设计背后的故事


■陈韵宇  杨  杨

飞行员如何进入驾驶舱?一直以来,在舷梯设计方面,设计师没少下功夫。

早期战机机身距离地面近,飞行员爬上机翼,侧身就可以进入驾驶舱。二战初期,外挂式舷梯开始广泛投入使用。飞行员登机前,由地勤人员将外挂式舷梯置于飞机一侧,飞行员登机后撤回。这种外挂式舷梯结构简单,梯级宽度和高度设计合理,稳定性较好。

不过,从实战角度出发,外挂式舷梯存在占用跑道面积大、通用程度低等问题。有人质疑:在航母甲板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外挂式舷梯会不会制约甲板调度和放飞效率?

二战期间,各交战国均有因外挂式舷梯保障不及时延误战机的案例。

设计师决定在机身设计上下功夫,他们在机身侧面设计出多个可扳开口盖或脚蹬,供飞行员进出驾驶舱。

之后,喷气式战机的诞生,带来舷梯的创新发展。与螺旋桨战机相比,喷气式战机机身更高,采用“口盖+脚蹬”方式难以满足飞行员进出驾驶舱要求。

此时,设计师提出大胆想法:为什么不能将舷梯装在战机内部呢?

于是,内置舷梯诞生了。内置舷梯一般设计成伸缩或折叠式结构。不使用时,它处于折叠状态,使用时可以快速打开,置放在机体一侧。这种内置舷梯实用性较强,成为一些主流战机的标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