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70后”班长遇见“90后”师傅


■胡勇华

一位是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70后”雷达技师王常伟,另一位是某军工企业“90后”工程师程鹏鹏。两人年龄相差20多岁,却在一次新型雷达架设任务中,上演了一段“师徒情缘”。

一年冬天,听说雷达站要换装新型雷达,当了20多年雷达技师的王常伟难掩心中喜悦。这部雷达性能先进、操作难度大,旅机关有意借换装之机,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雷达技师,王常伟作为专业技术骨干全程跟进学习。

没想到,军工企业派来的工程师竟是工作没多久的“毛头小子”。老班长王常伟顿时心里凉了半截,心想:“小伙子年纪轻轻,能有多大能耐?”

准备工具、检查设备、调试验证……第一次见面,王常伟与程鹏鹏简单寒暄后,就马上投入工作。

大漠的风,如刀,似铁,夹杂着来自祁连雪山的寒意。调试雷达信号时,程鹏鹏一边搓手哈气,一边校对数据,不时在线缆头上作标记。突然,一路信号数据出现偏差,他赶忙拿出随身携带的专用工具,详细排查多条线路,找到问题原因后立即排除。

“明明是一条线路出问题,为什么还要排查这么多条线路?”王常伟不解地问。

“调试雷达信号切忌‘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一条线路信号出现数据偏差可能是整体线路布局错位。”处理完问题,程鹏鹏举一反三,把新型雷达常见问题和排除方法给王常伟讲了一遍。

“真有能耐!”王常伟心生敬佩。他从心里面渐渐地认可了这位小师傅,决心向他好好学习。

从那天起,小师傅身边多了一位老徒弟。事实上,这次新型雷达架设任务,没有王常伟的帮忙还真不行。

在随后一次信号调试任务中,一道难题难倒了程鹏鹏——插入板件时,回波信号突然消失。他检查组件设备并更换板件,但问题依然存在。

程鹏鹏百思不得其解。一旁,细心的王常伟看出小师傅的困惑,凑过去小声地说:“程师傅,这种问题在高原地区时常发生,重启板件程序,你看行不行?”

程鹏鹏按照王常伟的方法进行操作,问题迎刃而解。原来,受高原环境和极端天气的影响,板件设备有时会出现内部系统死机的现象。

调试任务结束后,程鹏鹏竖起大拇指说:“王班长,你真棒!我得向你多学习。”

王常伟连连摆手道:“程师傅见笑了。你是老师,我是学生,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把装备调试好、使用好。以后的日子里,还希望你不吝赐教。”

正说着,到了午餐时间,两个人开心地向食堂走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