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来战场上的纳米技术


■武兴华

增强军事实力,离不开科技发展。今天,越来越多的武器开始融合前沿科技进行更新换代。融合纳米技术、应用纳米材料,便是其中主流发展方向之一。

打造“复合铠甲”

作为现代陆战场“主力军”,坦克、装甲车辆的外壳,将装配“复合铠甲”——纳米陶瓷(如图①):利用复合纳米陶瓷技术,把陶瓷纳米颗粒和其他材料的纳米颗粒掺和烧结,生成具有特殊用途的新陶瓷材料。它拥有高可塑性、耐高温、导电性强等一系列优点。纳米陶瓷比普通复合装甲拥有更高的强度与韧性,不仅防弹性能进一步提升,而且质量更轻。

这意味着,由纳米陶瓷武装起来的“陆战之王”,机动性、突击力会更强。

披上“隐形外衣”

未来,作战飞机依然是空战的主要军事力量。除了飞得更高更快、攻击能力更强外,战机还将采用纳米吸波材料、喷涂纳米涂料,披上“隐形外衣”来应对敏锐的雷达探测(如图②)。

纳米吸波材料与纳米涂料拥有内部多孔的特点,让雷达波难以反射回地面。目前,美军的B-2隐形轰炸机,就是以这种方式进行隐身的。

装上“太空之眼”

未来太空中,纳米卫星(如图③)将成为浩瀚星河中小巧玲珑的“太空之眼”。纳米卫星的特点是单颗卫星体积小、功能强大,多颗卫星组成星座后可实现并超越一颗大型卫星的功能。

这种卫星重量约10千克,各种部件均采用纳米材料制造,以最先进的微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整合。与传统卫星相比,纳米卫星的成本低、耗能少、收集和传导信息快、可重组性和再生性强。

织就“全能战袍”

未来战场上,将出现身穿“全能战袍”——纳米战斗服的士兵(如图④)。这种纳米战斗服,用纳米纤维和其他纳米材料制成,拥有相当高的强度,可抵御子弹或其他一些类型武器的攻击。

纳米战斗服上,能安装微型计算机与超高灵敏度传感器,以帮助士兵更轻松地躲避危险。经过纳米技术处理的战斗服纤维,还可将生化武器释放的毒素挡在人体之外。

化身“小型动物”

未来战场上,还会出现化身为“小型动物”的纳米利器。

“袖珍飞机”,是一种昆虫般大小的袖珍飞行器,能携带各种探测设备,具有信息处理、导航和通信能力。它可秘密部署到敌方信息系统和武器系统内部或附近,监视敌方一举一动。“袖珍飞机”上,还能携带一种利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微型导弹,它形如蚊子,可神不知鬼不觉地实施有效打击。

“蚂蚁士兵”(如图⑤),同样运用了纳米技术,其渗透性和破坏性极强。它的能量驱动来源于声能转换,有声音就能运动。微型电子智能系统,使它能以各种方式运动。同时,它能装备腐蚀液或导电液,对敌方武器造成一定程度的毁伤。它还能携带音响传感器、摄像机、红外探测器、高能炸药等,实施攻击行动。

制图:谢 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