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嫦娥”带回的月球“土特产”告诉我们什么


■谢 安 李 胜

去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样品舱成功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带回了月球“土特产”——1731克月壤样品。

今年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揭开了这些月壤样品里藏着的一些谜底。

谜底一:月球岩浆活动是何时停止的?

我国科研人员对这些月壤样品进行研究发现,月球停止岩浆活动时间至少在20亿年前,比之前相关研究结果推迟了8亿年。

通过“撞击坑定年法”,我国科研人员推算,嫦娥五号当时着陆于风暴洋附近,为月幔源区,属于月面“最年轻”的玄武岩区域之一,形成于12~22亿年之间。在对月壤样品的研究中,我国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铀-铅定年技术,对玄武岩岩屑所含50余颗富铀矿物进行分析,确定此区域玄武岩形成年龄为20.30±0.04亿年。由此证实,月球最年轻的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

谜底二:月球为何推迟了停止岩浆活动的时间,是不是因为月幔源区富集“克里普物质”?

这次研究发现,来自月幔源区的这些月壤样品中,并不富集“克里普物质”。

月球质量只有地球的1.2%,按照常理,早就该固化、停止岩浆活动了。但为何在20亿年前,步入“晚年”的月球,依然有岩浆活动呢?科学界存在的主流假说认为,月幔源区富集“克里普物质”,其含有大量放射性元素,给月球岩浆活动提供了热源,从而推迟了月球岩浆活动停止时间。

随着“月壤样品中并不富集‘克里普物质’”结论的得出,科学界的这一主流假说即被否定。

谜底三:月幔源区是否富含水?

答案是否定的。

排除放射性元素生热这种可能性,那么月球晚期岩浆活动是否因为月幔源区富含水而降低了岩浆熔点,从而导致岩浆活动异常持续呢?在对月壤样品的研究中,我国科研团队测定了玄武岩的水含量和氢同位素组成,发现月幔源区的每克物质中,水含量仅为1~5微克。也就是说,月幔并不富含水,且非常“干”。这一发现,也推翻了另一种假说:月幔富含水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

对这些月壤样品所进行的最新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诸如月球“晚年”为何依然有岩浆在活跃等更多奥秘,等待着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探索。

上图:科研人员在处理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