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歌嘹亮


■焦凡洪

91岁的老战士杨振国最爱唱的军歌之一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令他自豪的是在1951年10月,在朝鲜停战谈判的板门店地区,他曾带领战友高唱过这首歌。他们唱得雄赳赳、气昂昂,唱得扬眉吐气……

战火纷飞,战歌激扬。1951年,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第二十二团二营教导员的杨振国,突然接到团长何立斌的电话,让他和营长王庆文立刻到团部受领任务。

“看来我们又有硬仗打了!”营长兴奋地说。

“是啊,咱们工兵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专啃战场硬骨头!”杨振国也非常振奋。他们赶到团部后,团长告诉他们:“敌人在战场上打不赢,提出停战谈判,地点选在板门店地区。为准备谈判工作,双方军事谈判代表团商定,在板门店地区修筑一条宽10米、长5公里的砂石路,我军和美军各承担2.5公里。志愿军总部将修路任务赋予我团。团里决定由你们二营五连来完成,时间20天。”

政委郭军接着说:“这段路意义重大,这是一条通向和平的路。我们中国军人是热爱和平的,不过走向和平之路可不平坦!5公里路两军各修一半,这又是一次战斗意志和作风的较量!美军修路有先进的工程机械,而我们只有简陋的工具。我们既要争速度,更要保质量,用我们手中的锹和镐打败美军的机械化!”

经过动员部署后,杨振国率五连官兵于10月3日晚由驻地向任务区进发,次日凌晨到达目的地。杨振国带连长、指导员随我军事谈判代表团一位参谋到施工现场勘察。

这时天已大亮,只见计划筑路的场地凹凸不平,杂草灌木丛生,到处是炸弹坑和残留的弹片。场地上空高悬着一个红色气球,表明这里是“中立区”,地上有一条石灰线,是两军施工任务的分界线。

远处可见一片片废墟,一阵阵枪炮声不断传来。杨振国对连长、指导员说:“上午拿出施工方案,下午全体官兵进场作业!我们要始终绷紧一根弦: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中午过后,杨振国带领五连官兵身着绿色作训服、脖系白毛巾,肩扛圆锹、十字镐,迈着整齐步伐、唱着嘹亮军歌,进入施工现场。

施工的美军也进场了,也是100多人的兵力。他们在任务区一侧搭起一溜帐篷,前面耀武扬威地摆着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

走在队伍前的杨振国一看到这些美军,心中便升起满腔怒火。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整一年了,有战斗胜利的喜悦,也有失去战友的悲伤。让他最不能忘怀的是,8月的一天上午,团组织两个营兵力在清川江上架桥,突然三批敌机飞来,轮番对我架桥官兵进行凶猛的低空轰炸,官兵伤亡50多人,杨振国也差点献出生命。桥在战火中架通了,可官兵的鲜血也染红了江水……想到这些,杨振国恨不得冲上前挥起锹镐,向敌人头上砍去!但上级有明确的纪律:“施工不越界,与美军不接触。”杨振国平静下来,这里不是操戈的战场,应该是把对敌人的仇恨化作高标准施工的动力。

五连官兵把杂草铲除,将树根挖掉,把一个个炮弹坑用石块填平砸实。经过一天半的工作,场地被整理得平平整整。

美军也开始作业,靠的是机械,推土机被开得隆隆作响。

这是另一个阵地的博弈!

第三天,我施工部队开始修筑路基,路基要求高度30厘米。在这一环节,五连采取分段推进、分层上土、统一轧实的方法。三个排各负责一段路基,每层上土10厘米,统一用筑头夯实。由此,班与班、排与排之间展开了劳动竞赛。官兵挑着土篮子在两侧高坡上取土,运到路基上,来回都是一溜小跑。工地上锹镐飞舞、人流穿梭,一片热腾景象。杨振国和连长、指导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兼质量监督员。

最壮观的场面是将新铺的虚土夯实,一溜摆开10个筑头,每个筑头4人,他们将这些“铁墩子”高高提起,用力砸下。这些同志大都在农村打过夯,来朝鲜战场后又多次抢修道路,干这活是行家里手。他们喊着口令、唱着号子:“一二、一二”“同志们呀,加油干呀”“修好路呀,流大汗呀”……高亢的号子声和有力的筑头落地声汇成壮美的旋律。在这雄浑的劳动乐章里,官兵把大滴汗水洒进泥土。

晚上收工,各班排在驻地召开民主生活会,小结一天的工作。官兵白天憋了一肚子的话,这时点燃了导火索:“我一看那帮美国鬼子气就不打一处来,你瞧他们趾高气扬的样子,但经过这几天较量,瘪茄子了吧?”“我们连美军轰炸机都不怕,还怕推土机?”“我们要长志气、不泄气、一鼓作气修好路,打败美帝野心狼”……连长和指导员深入班排听取意见,指出施工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交待炊事班,官兵体力消耗大,要尽量调剂好伙食。

杨振国看到官兵在工地上干劲高涨,收工后情绪高昂,非常欣慰。他对连长、指导员说:“我们仇视敌人,但不蔑视机械,机械作业效率还是高的。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工兵也会有先进装备。装备重要,但人的精神更重要。要进一步抓好施工作业中的良好作风养成,我们既要做威武之师,也要做文明之师!”

一层一层铺土,一遍一遍夯实,参加筑路的指战员两天磨烂一副手套,每件作训服都“伤痕累累”。镐把、锹把上涂的黄漆,也被官兵磨白了……

在远方传来的隆隆炮声中,每天早晨7点,杨振国带着五连官兵准时进入工地,而对方的机械和人员还在睡大觉。

我方从营教导员到排长都甩开膀子加油干,与战士一起流大汗;而在另一边,因为依赖机械,士兵上工地的很少,更难见到军官的影子。

午饭,我军官兵是送到工地吃的。餐后,大家把场地收拾得干干净净;而分界线那面,罐头盒子、啤酒瓶子扔得到处都是。

因是“中立区”,施工现场经常出现成群的西方媒体记者。他们拿着“长枪短炮”围着美军机械又拍又照,可能后来感到确实也没啥值得炫耀的“新闻”,纷纷把镜头对准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我军指战员休息时,便围坐在一起唱歌、讲故事。一天下午,官兵看到我方工程进展又快又好,对方被落下一大截子,那歌声唱得更加响亮。在美方工地上的十多位记者端着照相机、扛着摄影机一通拍摄,旁边还有七八个美军士兵站在外围观看。

杨振国和五连官兵充满自信地继续唱歌,他们咏唱《我是一个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时,连队文化教员李晗出场了。李晗是全团有名的文化工作骨干,他蛮有指挥范儿地抬起双手,说:“让我们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官兵无数次唱过的歌曲,今天唱起来更加亲切和骄傲。第一遍是齐唱,随着李晗一个手势变成了三部轮唱:“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李晗的指挥动作铿锵有力,官兵唱得热血沸腾,强劲的旋律如疾风浩荡、海浪奔涌……

或许是被中国军人的勇猛精神和创造的劳动成果所折服,或许是被歌曲演绎的气势所感染,记者们手舞足蹈地欢呼起来,连那些美国士兵也竖起大拇指。

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二排李排长在取土现场发现一片风化石。他组织战士把石头砸碎试着铺了一段路面,效果很好。全连推广二排的做法,做到路面既结实又美观。为提高质量,官兵又在两侧修好了排水沟。

10月19日,我军负责修筑的路段胜利竣工,比上级规定时间提前5天,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通令嘉奖。而分界线那边,还有三分之一的任务没有完成……

我军事谈判代表团领导到现场检查验收,带车进行了试运行,称赞官兵说:“这段路修得非常好,你们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增光了!”

杨振国望着脚下新开辟的路,耳畔响彻的依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军事谈判代表团很快将从这条宽阔的路上奔向谈判桌,与敌人进行新的交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