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包饺子


■鲁世联

1986年冬天,辽南连续落下几场大雪。在雪山环抱的小山村,我穿上肥大的绿军装,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应征入伍。

我们在吉林市火车站下了火车,又换乘汽车,终于在深夜到达炮兵教导团驻扎的村庄。连队营房是一排瓦房,每班10个新兵,分住上下铺。开训不久,就赶上过春节。大年三十那天下午,连队炊事班拌好饺子馅,连同面粉下发各班。一大盆饺子馅和一大盆面粉,都是我和另一个新兵抬到班里的。班长问:“谁在家包过饺子?”我们都摇头。

“大家听我讲,咱班是全连第一班,是站排头的班。这次包饺子也不例外,一班必须站排头。”看着班长的拳头有力地挥舞了一下,我们心里却没底,不知道包饺子怎么才能站排头。这时,班长挽起袖子,开始了他领导全班站排头的“三部曲”。

班长先是传授技艺,在我们中培养能手。包饺子嘛,就是拌馅、和面、擀面皮……班长略显白净的面孔,严肃得好像马上准备打仗。

“和面是技术活,热水和面,面会烫死;冷水和面,面皮发硬;温水和面,煮出的饺子软润可口。水温以不烫手为宜。往面盆里倒温水,边倒边用筷子搅面。”班长边讲边示范,“添水要少加勤添,控制量。这就像炮兵使用计算盘一样精细计算。”我们在一旁手学心记。

揉面时,班长说:“这揉面,跟做思想工作一样,不能急,耐心细揉,以揉增韧。”我们学着班长的样子揉面。

“揉面,要达到盆光,面团圆润如白玉。揉好后放在面盆里醒上一会儿,以增柔度。”班长提醒道。

没一会儿,班长从面盆中揪下拳头大的面团,放在面板上揉起来,然后右手插进面团,捏成环形面柱,约拇指粗细便掐开,揪成剂子,撒上面粉,擀压成饺子皮。大家屏气凝神盯着班长的动作。

班长说:“擀面皮,好比炮兵操作方向盘对着分划旋转一样,旋转着擀,做到中间厚周边薄。”我学着班长的样子,揪下一块面团,揉起来……其他新兵也纷纷动手,很快桌面上剂子成堆、面皮成沓。

班长左手拎起一张厚度适中的面皮,托于左手掌,右手中的筷子夹起一块蛋黄大小的馅儿,居中压实,右手拇指和食指对捏,一只饱满肚大带花边的饺子就诞生了。班长说:“部队包的饺子要有部队的样子,造型要饱满坚挺,摆放要整齐有序。”

随后,班长因人分工,力大的揉面,擀皮好的擀皮,手快的包饺子,手慢的准备帘子。由班长亲自揪剂子,我们则分头协作。其间,班长还派出两名新兵去侦察,以上厕所名义装作不经意地到各班转了转。两名新兵很快回来报告:“二班长正在训斥新兵悟性差,修补新兵包坏的饺子;三班进度不慢,但饺子的造型很不入眼;四班和七班包饺子人手多,进度和质量和咱班有一拼。”

“集中主力包饺子的经验值得借鉴,训斥新兵或返工的做法不可取。”班长立即对本班人员做了重新部署:班长带3个手脚麻利的新兵负责包饺子,擀皮的兼揉面……班长叮嘱大家:“确保质量,加速推进,杜绝返工。”

班长正在摆兵布阵时,连长来到一班。听班长讲得一套套的,再看全班铆着劲地干,连长红红的脸膛绽开笑颜:“行啊,一班!包饺子包出训练招数和思想工作来,还包出战略思想和战术动作来。”触景生情,连长表扬了我们班长炮兵测绘专业厉害,在全师都有名。我们都向班长投去崇敬的目光。

班长笑着说:“在部队,包饺子比赛也是打仗。”

连长笑眯眯地离开一班,巡视其他班去了。一班的饺子一排排诞生在面板上,两个盖帘摆满了。我问班长怎么办?班长扫视四周,目光锁定在门口:“把门卸下来。”我和另一个新兵冲上去,两下就把门卸下来了,一个新兵立即把自己崭新的白床单铺上门板……

包完饺子,我们满脸都是自信,兴高采烈地把饺子抬到饭堂,放在一班饭桌上。其他班也陆续地抬来本班的饺子。整个饭堂的餐桌上,白胖胖的饺子都摆放整齐,像一队队等待检阅的方阵。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我们慢慢品味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其间,连长还进行了讲评:“过年包饺子,各班都有招法,比出了大局观念、比出了水平、比出了谋略,也比出了组织力和执行力。这方面,一班更胜一筹。一班长把这次活动当作一场战斗来打,组织严密、指挥得当、战略灵活,把包饺子活动组织成技术传授、军事训练演示、思想政治工作展示……”说到这里,连长扫视全场,动情地说:“一班就是第一班,就是要站在全连排头。”

“哗”,饭堂里响起一片掌声。我们班新兵的笑容尤其灿烂。窗外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雪花,仿佛也在为我们助兴。那年除夕夜,我们都兴奋得忘了想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