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记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景海鹏


■本报记者 单慧粉

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作,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天和核心舱再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目送战友再度出征,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心潮澎湃,三巡苍穹的逐梦之旅仿佛又呈现在眼前。

从神舟七号完成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到神舟九号完成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再到神舟十一号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景海鹏曾是我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次数最多、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这背后是他刻苦训练、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坚毅与决心。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印刻在航天员大队公寓门前的8个大字,已成为景海鹏融入血脉的信念。

高中时期,景海鹏无意间看到一名空军飞行员英姿飒爽的照片,由此萌生飞行梦想。得知选拔航天员的消息,已经当了13年飞行员的他,又开启了新的逐梦之旅。

1998年,景海鹏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面向国旗,他庄严宣誓:“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梦想的种子需要汗水浇灌。模拟失重水槽训练、低压缺氧训练、异常情况处置……从入选首批航天员到首次飞天的10年间,景海鹏和战友们进行了8大类、上百个课目的专业技能训练,以惊人的毅力一次次向着生理和心理极限冲锋。在他看来,对于载人航天事业而言,99.99分和100分是成败之别、天壤之别,每项训练都需要做到极致。

十年等待,一朝梦圆。2008年9月27日,高速飞行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迎来中国人的首次太空漫步。

当战友翟志刚打开舱门的一瞬间,航天员们的耳机中突然传来“轨道舱火灾”的报警。

景海鹏和战友迅即检查了相关系统和设备,判断此时轨道舱处于真空状态,是不可能发生火灾的。事后分析表明,轨道舱火灾警报是一场虚惊。

以身许国、无惧生死,航天员从来没有考虑过其他选项。

每次凯旋,景海鹏最先做的都是归零重启、“超长待机”,一次次重新接受“魔鬼训练”,一次次选择直面挑战考验。

矢志备战,他一刻也不敢松懈,所以才有了别人眼中“幸运”的第二次、第三次飞天。2012年6月18日,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精准“握手”,他第一个进入天宫一号。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形成组合体,景海鹏、陈冬顺利入驻太空“新家”。此后,2名航天员进行了30天的工作和生活。那次,景海鹏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太空跑步,还在太空度过了50岁的生日。中国人朝着建设空间站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三巡苍穹,壮举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和汗水,景海鹏把中国人的追梦足迹印在寥廓星空。三度飞天,他心怀感恩:“我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名航天员,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这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结果,是祖国托举我飞天。”

“航天梦路宽道远,每个航天人都在尽全力跑好自己的一棒。全国道德模范荣誉是对全体航天人敬业奉献的最高褒奖。”面对崇高荣誉,景海鹏始终保持谦逊。

“下一次还飞不飞?”“我时刻准备着,随时受命出征。”今年55岁的景海鹏话语铿锵、神情坚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