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域高原是精神的高地


■王英涛

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50%,气温常年在零摄氏度以下。这里,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

然而,对于军人来说,生命从来没有禁区。在高原上,官兵们长期与风雪相伴,与寂寞为伍,时刻承受着缺氧、严寒的生死考验,但他们没有一个人诉苦叫累。其中原因,与经受恶劣艰苦环境的洗礼与磨练有很大关系。

剑不磨不利,根不扎不实。青年官兵从初入军营到承担重任,必然要在实践中经受磨练,不然就会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长征路上,红军战士以草根果腹、以皮带充饥,完成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抗美援朝战斗中,志愿军将士“一把炒面一把雪”,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几乎没有任何抗缺氧措施,顶着冰雪徒步挺进西藏阿里……

如今,戍边环境早已今非昔比,新型防寒被装配发高原,一座座新式营房拔地而起,“高压氧舱”“习服训练室”等新型训练设施逐渐走进军营,“生命禁区”开始有了温暖的家。可无论时代怎么变化,高原军人的精神不能丢。担负着保卫边疆的神圣使命,身在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更要主动接受身体、心理、意志等多方面的考验和磨砺。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喀喇昆仑之所以被称为永远的精神高地,就是因为一代代官兵把雪域高原当作最好的试炼场,在艰难困苦中洗尽内心怯懦,在孤独守望里锻造铮铮铁骨,在蹉跎岁月中证明青春价值。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高原的历练中,年轻一代的高原军人正在快速成长,他们正在用热血和忠诚为祖国铸起牢不可破的钢铁雄关,让昆仑之巅时刻闪耀着属于高原军人的精神之光。

“我与太阳最近,我与母亲最亲。”一道道国门,为祖国母亲、千家万户遮风挡雨;一个个哨位,信守着“我以我身许边关”的诺言。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远,高原军人身上最厚重的,永远是忠诚、勇敢、善战、奉献的本色。他们用坚毅忠贞的本色守护着头顶上那一抹迎风招展的鲜红,告诉所有人: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