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让怒气冲昏头脑


■史学强  陆正辉

●善于止怒,才能言行有度不失常,才能在集体中与人和谐相处,形成正能量

明末清初的文学家申涵光在《荆园进语》中讲:“怒时光景难看,一发遂不可制,既过思之,殊亦不必。”意思是说,发怒时气色很难看,一旦发作就不可抑制,等到事情过后再回想此事,觉得完全没有发怒的必要。“怒”是人类基本情绪之一,发怒可以理解,但要做到控制情绪,及时止怒。这不仅是保持健康心理的前提,也是我们为人处世应有的涵养。

人与人的关系犹如一页纸,如果撕破了,即使粘起来,也会有裂痕。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难免会因种种不如意而产生怒火,如不及时掐灭,就有可能被其驱使,冲动之下,说出伤人伤己的话,做出“悔不当初”的事。很多让人抱憾终生的后果,往往都是情绪失控,一时冲动造成的。因此,善于止怒,才能言行有度不失常,才能在集体中与人和谐相处,形成正能量。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可能想法、感受各不相同。因此,当与人出现争执时,不要总是想着对方给自己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也应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也许就会多一些理解,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怒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战友的无心之失,我们与其怒气冲冲,不如多予人宽容,跟战友坦诚相待,开诚布公交流想法,共同解决矛盾问题。只有懂得团结战友,融洽人际关系,路才会越走越宽。

当然,不发脾气不等于生闷气,将火憋在心里。人总会有负面情绪,一味压抑怒火,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相反,还会使负面情绪得不到有效排解,而产生不良后果。只有找一件既不伤人又不伤己的事去宣泄心中的怒火,才能有效释放不良情绪。宣泄怒火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来缓解,比如,陆游“赏花以破怒”,郑板桥“面竹以忘怒”。也可以选择“面壁以避怒”,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冷静下来,反思得失。还可以到训练场挥汗如雨,让自己集中精力投入训练。恰当的方法有千万种,只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找对找准,就能“浇灭”怒火,使情绪得到有效的宣泄和平复。

善于止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练成。梁实秋曾说:“血气沸腾之际,理智不太清醒,言行容易逾分,于人于己都不宜。”如果动怒是人的天性本能,那么止怒就是人的理性本领。止怒需要与本能对抗,或忍耐谦让、任劳任怨,或沉着冷静、泰然处之。这些不仅需要瞬间“忍”的能力,更需要通过长期的品性修养、意志锤炼来练就强大的内心。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开阔心胸,遇事理智分析,洞察事物本质,不大动肝火、意气用事,方能“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