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心灵阳光驱散心中“雾霾”


■刘志存

●尤其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官兵的心理服务工作,使每名官兵都能打开心灵之窗,用心灵的阳光驱散心中的“雾霾”

《百战奇略》中讲:“兵之所以战者,气也;气之所以胜者,鼓也。”这告诉我们,平日里除了严格的管理教育,还需要鼓励与关怀以提振士气、和顺心气。关注官兵心理健康,对于安全稳定工作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尤其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官兵的心理服务工作,使每名官兵都能打开心灵之窗,用心灵的阳光驱散心中的“雾霾”。

以尊重接触心灵。尊重与关爱,可以为心灵与心灵的相融搭建起一条最短、最直接的通道。不管是一线带兵人,还是心理工作骨干,都应学会以尊重之心去呵护官兵的心灵,进而搭建起心灵的桥,开启心灵的窗。要紧紧把握年轻官兵的心理特点,结合部队担负的任务、官兵所处的环境以及自身的境遇,加强心理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要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贴近生活的语言,引导官兵正确看待和面对心理问题,增强战友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用尊重、信任、欣赏的眼光去关心关爱官兵,营造平等、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确保官兵有了思想包袱、心理困惑,能够积极主动地敞开心扉,寻求心理倾诉与帮助。

以融入温暖心灵。情感是沟通的桥梁,与一线官兵走得近,心才能贴得更近。要善于寻找与官兵共情的结合点,用一颗温润的心去温暖另一颗心。带兵人应怀揣对官兵的真挚情感,走进班排哨所、走进训练场,走到一线官兵身边,把自己融入其中,切身感受官兵们最真实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通过面对面促膝交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探讨大家遇到的思想矛盾、人生困惑、现实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要用诚心、热心和耐心去倾听,切实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疏解官兵愁肠百转的“结”,消除久积于心的“霾”,让心灵始终保持清澈,始终充满阳光。

以释压慰藉心灵。心病还得“心药”医。搞好心理服务,要善于让每名官兵给自己找到一个倾述的出口,在缓解内心压力、释放负面情绪中使心灵得到慰藉。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等技术手段,建立“阳光心理服务站”,科学设置心理学堂、“咨询师在线”等专栏板块,精心打造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心理服务平台,让每件心事都有人倾听、每个烦恼和困惑都有处可诉,真正成为官兵心里依赖的“精神港湾”。另一方面,组织官兵积极开展心理行为放松训练,体验到被重视、被认可,感受到团队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让每名官兵相互之间传递爱与暖,释放自我,缓解压力,慰藉心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