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遇见更好的自己


■许洪昌

●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需要开阔胸襟,需要磨砺心志,需要淬砺学识

小王参军第三年探家时,专门到人武部来看我。当年懵懵懂懂的少年,已经成长为礼貌懂事的小伙子。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当年只答应父母当两年兵的他,竟然选择继续服役,转改了士官。对此,他笑着说:“因为我在部队中遇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小王个性强,不喜约束,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因家乡有大学毕业生参军服役后安置工作政策,他父母希望他参军。但小王认为部队限制自由,不愿意入伍,最后小王答应服从父母意愿,参军两年,父母也答应小王回来后的事由他自己定。但参军后,小王发现自己能吃原来不敢想象的苦,能完成原来根本完成不了的任务,他找到了一个新的自己,服役期满,遂决定继续留在部队发展。

其实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就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为了寻找自我,向往“高议云台论战功”的王维,辞官治学,成为一代“诗佛”。为了寻找自我,哈佛大学毕业的梭罗,放弃城市的繁华,定居山林,写出了深受读者欢迎的《瓦尔登湖》。为了寻找自我,出身名门的叶剑英舍弃荣华富贵锦衣玉食,走上艰苦卓绝出生入死的革命道路,成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帅。

人生向下易,向上难。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不是一番励志就能实现的。首先,需要开阔胸襟。一个人若是胸中只容得下自己,则无可成之事,遇见更好的自己只能是空想;“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要有包容胸怀;“事非经过不知难”,要经常换位思考,有谦恭胸怀;“把根扎在人民的沃土中”,要有平民情怀。只有“胸中有丘壑”,方能“凿石堆山河”,容得下新的自己。其次,需要磨砺心志。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没有艰苦环境的摔打,只会在大事难事临头时止步不前,大任重任上肩时被压倒在地。只有经过走基层、经风雨、担重任的历练,才能褪幼稚、长经验、强担当,成为新的自己。最后,需要淬砺学识。有些人之所以满腹才华,却在现实中摔得头破血流,关键就在于才能没经过实践淬砺,没有把知识转化为处理问题的能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善于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学习掌握,融会贯通;要敢于探索新事物,勇于“摸着石头过河”,不怕挫折,善于总结与思考,寻找蕴藏其中的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此才能提升自己。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但是,想要遇见更好的自己,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若是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心,缺少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说三日,就是数年后的人生重逢,也只是由风华少年变成油腻大叔而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