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学把握“需求牵引”


■王 豪 周建平 陈军生

军队建设中作战需求牵引具有基础性作用。军事需求发端于战略目标、牵引规划制定,并在牵引过程中完成战争设计与军队设计、作战能力运用与作战能力生成的有机统一。建立科学的作战需求机制,发挥军事需求对军队建设的牵引和规制作用,就要准确把握好“需求牵引规划”的内在机理。

把握军事需求的作用机理。军事需求是为实现一定时期内的战略目标而对军事能力所提出的综合要求,其作用机理是一切军事活动的逻辑起点。军事需求是军队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军事需求的驱动下,军队内部会自发产生改革创新的动力以推动军队建设发展,并将各类潜在的能力和资源转化为现实能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各类安全威胁。军事需求是战建结合的桥梁纽带。军事需求一端连着作战指挥,一端连着建设管理,关联着战与建两条链路,既是以战领建的着力点,也是抓建为战的立足点。只有发挥好军事需求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确保战与建的高度统一。军事需求是战略管理的规制要素,贯穿于战略管理链路各个要素当中,既牵引着规划的编制,又引导着资源投向与投量,还约束着规划执行。同时,规划编制与执行、资源配置与调控的效能评估,也都是以军事需求为根本指向。

把握军事需求的要素机理。军事需求主要包括作战需求、建设需求两个关键要素,需要从体系结构入手把握二者间的关系。理清军事需求的要素机理,是破解军事需求“搞不准”的关键所在。作战需求反映打赢战争所需的能力要求,是由作战体系框架、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等内容所构成的能力标准体系,是衡量现有军事能力水平的基准。建设需求反映作战需求与现实能力之间的“差”,由所需开发作战能力要素及其标准所构成的体系,涵盖作战体系能力的缺项与弱项;通过兵棋推演、演训试验、建模仿真等评估手段识别能力缺口,对所需建设能力按照作战体系自下而上系统集成与体系重塑所形成的能力标准体系,不仅是一揽子建设能力指标清单,更是一整套能力解决方案的组合。

把握军事需求的生成机理。军事需求的生成是一个按照“战略目标—作战需求—建设需求”逻辑生成的过程,其生成机理是破解军事需求“提不出”的重要抓手。作战需求的生成是由战略目标这个“指挥棒”所驱动生成。在军事需求生成与转化过程中,作战需求是建设需求的目标指向,向上支撑战略目标,向下引导建设需求生成,居于核心地位。遵循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军事战略及战区战略等战略指导,综合考虑国家发展目标、面临战争威胁和科技嬗变等因素,提出未来一定时期内军队履行的使命任务,进而生成一系列作战任务清单和作战方案清单,最终生成一系列支撑打赢所需的作战需求清单。按照整体最优的原则,综合考虑技术成熟度、经济可承受性、时限要求等因素,设计能力开发路径,从“硬”能力和“软”能力两个方面制定填补能力缺口的最佳解决方案组合。

把握军事需求的转化机理。军事需求处于战略管理链路的前端,只有认清并把握需求的转化机理,才能有效破解需求同规划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从而实现作战需求与建设规划的高度契合与内在统一。以制胜未来为导向的作战需求确立军队建设规划的目标指向。规划过程中既要适应作战需求的变化跟进调控,又要适应任务时限节奏递进推动,从而确保规划目标与作战需求保持高度一致。以增强体系关键能力的作战需求确立军队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需求牵引规划的重点,就在于按照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重要度、时限要求对能力缺口进行优先级排序,识别出制约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需求,并将其作为规划体系能力建设的优先级。以体系对抗作战新要求确立军队建设规划模式。遵循体系设计的思路,从要素线性叠加向体系综合集成的方向转型,成体系地规划军事力量建设,实现军队建设规划模式由“编制工程项目”向“设计体系能力”的转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