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训练更贴近实战


■金 默 赵士夯

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军事训练的本质要求,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基本途径。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紧贴战争需求,把握作战特点,注重创新求变,奇正相变,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训练体系,突出训练重点,创新训练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缩小与实战的距离,提升在复杂条件下打赢本领。

注重在特殊陌生环境中练兵。什么环境打什么仗。要训练人与环境融为一体,克服不利环境因素,保存自己,打击敌人,生成和增强作战任务所需的特殊技能。军事强国向来都十分重视在远洋、极寒等陌生环境下的特殊训练,提升作战能力。实战化军事训练应主动谋划,加大沿海地区作战抗眩晕适应性训练,高原地区山地作战抗缺氧适应性训练,高纬度平原作战抗寒冷适应性训练,以及在极寒地域、远海深洋、荒漠草原、无人岛屿等陌生复杂环境适应性训练的力度,不断提高官兵克服恶劣陌生复杂环境的作战能力。

注重在任务样式转换中练兵。在未来战争中部队作战任务不是一成不变的。实践证明,一支部队参加作战,往往执行战斗预备队、进攻、防御、遭遇、伏击、追击、袭击等多项作战任务,昼夜连续超强度作战,没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持续作战的能力是不可想象的。从近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看,城市作战、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特种作战等以及要地夺控战、联合火力战、机动攻防作战逐渐增多。必须立足多任务多样式全域作战,广泛开展“一专多能”“一兵多用”“多任务多样式转换”训练,切实提高部队连续作战、能攻善守,以及能打仗、能做思想工作的综合作战能力。

注重在突发情况态势中练兵。克劳塞维茨认为,在战争中首先受到考验的是指挥员的沉着与坚守。这说明,作战中指挥员面临的突发情况是常有的。未来战场突发多变情况可能更多。因此,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要在突发、高危、险情下进行。既可结合战备值班应急处突,加大应对突发情况态势下大规模紧急拉动演练力度,使战备值班、战备执勤、紧急集合、紧急拉动、紧急对抗常态化,同时更要加强战略战役战术的突发情况临机处置训练。必须着力提高指挥员如何在错综复杂、浩如烟海的战场信息中穿透迷雾、洞察本质、辨别真伪的能力,如何在系统不通、网络瘫痪、通信失联、干扰破坏的情况下稳定军心、沉着应战的能力,如何在应对战场各个方向的情况威胁下抓住重点、果断决策、快速处置的能力。

注重在军事斗争一线中练兵。军事斗争一线是敌我博弈的前沿阵地,双方剑拔弩张、明里暗里较量,对抗训练活动贯穿一线练兵始终。军事斗争一线练兵,体现了“仗在哪儿打,兵就在哪儿练”的实战练兵法则,面对真实的作战对手、置身真实的作战环境、执行真实的作战任务,时刻处于准战争状态,部队切实感知实战环境、感受实战压力、经受实战摔打,是最接近“战争”状态、实战化程度最高的军事训练,是对“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继承和发展,是生成能打胜仗能力的“直通车”。在练兵中要努力认清现行作战编组是否适合联合作战,武器装备性能是否适应复杂战场环境,作战理论是否反映制胜机理,真正找准制约核心军事能力提升的关键性瓶颈问题,弄清部队建设、改革和训练中的短板弱项,实现以训促建、以练促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