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挥作战谋划的“五个视角”


■高 凯 戚苏源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军事与政治、经济、外交、科技等多领域呈现交叉互融的趋势,制约作战行动的因素逐渐增多,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在筹划、指挥、控制作战中应善于切换视角看问题,方能确保谋局有章、布局有法、开局有力、控局有效、收局有利。

以全局视角造势谋局。现代作战力量编成趋于多元、结构更加复杂,战场呈现域广、点多、线长的特点,如果没有战前对国际局势、国内形势、战争情势的整体谋划,就很难做到通观全局、合理分析,进而谋篇布局、周密协调。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强调,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只有通过主观努力,不断造势谋势,积极塑造有利于己而制约敌力量发挥的有利局面,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注重运用传统的手段基础上,还要重点谋划以夺取制信息权、制认知权为核心的新制权行动,确保全时有利的战场控制。当总体力量无法对敌形成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谋局时更不应纠结于一城一域得失,而应注重关键时节、关键行动,讲求集中优质力量在某一时间、某一区域对敌形成“非对称”优势,精确释放信火效能,积小胜换大胜。

以体系视角聚优布局。熵增定律表明,要降低某一系统的无序性,就要设法与其他系统发生联系,这也是谋求作战体系聚优联动增能的逻辑初衷。现代战争,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下的联合作战,需要指挥员及指挥机关以体系思维思考作战,了解各作战力量模块的作战能力,知晓作战体系融合难点、卡点、堵点,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任务和战场环境,灵活合理编组力量,将战场感知、情报流转、兵力机动和精确打击多种模块聚为一体,进而能够在广域战场实现积木混编、即时插拔、实时聚优。突出各军兵种间多域作战力量精确融合,通过互为情报信息侦察、信火打击引导、通用后装保障、陆战场防卫掩护等支援,实现优势互补、效能叠加,如将陆军航空兵与空军航空兵临机编组,快速突击敌空、导阵地、近海目标,将精确打击火力梯次打击敌战役甚至战略纵深重要目标等,以实现作战能力指数级跃升。

以辩证视角强势开局。“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随着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不断运用,信息“迷雾”、智能“迷雾”弥漫现代战场,给作战认知带来更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指挥员及指挥机关需依托各级各类侦察情报体系,实时全面掌握战场情况,准确把握全局、科学预见,善于在纷杂“虚拟海洋”抽丝剥茧、去伪存真,通过对敌作战体系进行切片研究,抓住影响战局的关键要素,找准敌指控中心、通信枢纽、保障关节等作战体系的核心部位、重要节点,进而确定首打目标,制定首战行动计划,突出电磁信息压制、联合火力精打、特战突击、政战攻心等手段联合运用,集中优势力量打敌要害死穴,加速瘫敌作战体系、有效耗敌战斗潜力、有力毁敌抵御意志,达成首战即决战之效。

以创新视角灵活控局。“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战场不仅是对阵双方力量的角力场,更是双方指挥员和指挥机关智力的竞技场。特战、心战、信息作战、无人作战等新质作战力量比例的不断增大,给指挥员及指挥机关战场用兵带来更多“脑力”发挥空间。有无人协同作战、信息破击作战、战略特种作战、多域精确作战等新型作战概念将不断涌现,指挥员及指挥机关应敢于突破固有作战条框限制,充分发挥创造性,进行“头脑风暴”,建强体系谋“力变”、精选战机谋“时变”、依托战场谋“地变”,以隐真求突然、以示假求惑敌、以多变求灵活,尤其注重谋求基于“正”法的“奇”招创新,以反觇思维提出制敌方略,通过科学灵活选择有利于己的谋略、时空和方法手段,多创出敌不意的奇招、妙招,不断拓展克敌制胜空间,不断强化非对称自主作战能力,确保制人而不制于人。

以混合视角稳慎收局。现代作战既受国内政治、经济等影响,又受国际舆论、形势、格局等影响,指挥员及指挥机关须以国家利益为核心,通过政治震慑、军事强压、外交谈判、经济控制等手段配合,创造有利国际态势,有理、有力、有节收局。抗美援朝战争中,虽然我军武器装备远落后于美军,但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将政治舆论造势与军事行动、外交谈判等结合起来,一手抓打仗、一手抓谈判,始终保持战略主动,不仅达成了保家卫国的政治目的,而且打出了军威国威。在进行政治、军事、外交斗争的同时,亦可用经济手段配合收局,科索沃战争最终让南联盟妥协的不是北约的精兵利器,而是北约对其国民经济基础的破坏,使得南联盟国防体系迅速瓦解、民众生活不堪,通过民生逼着南联盟政府“认输”。为此,战时可对金融、钢铁、能源、矿石等经济工业基础进行控制,为收局行动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