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谦让出来的“剩饭剩菜”


■姜植中  管泰然

这两天,第78集团军某旅舟桥三连排长王思远很是恼火,反复强调的剩饭剩菜问题又有所抬头。

一个月前,该旅施行分餐制度,指定监督员,每餐记录官兵用餐情况,防止浪费粮食。根据反馈情况,炊事班适时调整食谱和餐量,饭菜更加符合官兵胃口,几乎没有剩余。

“‘光盘行动’才坚持了几天,怎么伙食浪费问题又反弹了?”王思远看着分餐台里剩下的糖醋排骨和卤肉饭,脑子里的“问号”更大了:以往剩的都是素菜,可最近的几顿饭,为啥最受欢迎的荤菜反而没人吃了?

“是不是官兵提的意见未予重视,伙食测评流于形式?”王思远当即找来司务长焦云飞一探究竟,可焦云飞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糖醋排骨可是大家高票推选要求做的,怎么还能剩下呢?”

王思远百思不解,就找指导员王洲胜报告了这一反常情况,没想到王洲胜哈哈一笑,道出了原委。那天他看到列兵王鑫在心得体会里这样写道:“我刚在连队过完第一个生日,班长徐荔浪给我做了一碗长寿面,我是含着泪吃完的……施行分餐以后,班长怕我们不够吃,总是班里最后一个打饭,我们看在眼里,就都自觉地少打一些,把好吃的留给班长……”原来,“剩饭剩菜”是谦让出来的。

“同志们,当年上甘岭上‘一个苹果’的故事让我们动容,今天战士们把饭菜留给班长的行为也值得点赞。但是,大家不能因此浪费粮食啊!请大家放心,咱们的饭菜份量足够!”当晚晚餐前,王洲胜的简短讲话让全连官兵相视一笑,官兵情、战友爱在空气中传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