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拇指族”变成了“学习族”


■陈星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新宇

“在手机上看到山西抗洪战士在泥地里休息的短视频很受感动,随手转发到我的朋友圈,没想到战友们纷纷转发!”新疆军区某旅三营指挥连战士小刘告诉笔者,之前战友们的微信朋友圈多是晒晒日常,如今成了正能量的“宣传栏”。这是该旅探索创新动散条件下运用手机网络开展教育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旅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驻训,驻扎点位分散,集中授课难组织、教育效果难检验,加之“网生代”官兵思维活、理念新,传统授课模式和教育内容难以实现“同频共振”,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旅党委的挠头事。

为此,该旅积极探索运用手机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着力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将中央党校名师讲座、“强军一席话”“一堂好课”等网课纳入教育计划,探索视频会议、电话广播授课异地同步抓教模式;推开微型学习,连队建立学习群,分享红色经典、教育短片、军媒好文,组织官兵“一人一句微感悟”在线讨论;推进自主学习,人人在规定主流媒体中自选学习内容,制订自学计划,提升零散化学习效果;推广激励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答题小程序等组织“线上答题、晒分评比”,加强手机网络教育效果及时反馈。

“网络是教育资源的宝库,更是动散条件下创新教育的好抓手。” 某修理连新任指导员谈语阳介绍说,连队担负全旅装备保障任务,最忙时候人员分布在7个不同点位。在落实“重要教育连线讲、小课答疑分组讲”的基础上,他还摸索出“网络推课、微信问答、线上评课”的网络教育法,确保了教育落实。

“必选课程”和“自选内容”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同时也敲开了精准抓教的大门。维吾尔族女兵帕提玛体质较弱,适应不了野战部队高强度训练。前期连队组织重温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事迹,“男兵连女指导员”马和帕丽引起她的注意,帕提玛便在手机上搜索阅读马和帕丽的故事。“从考核垫底到体能特三”“全师唯一女坦克驾驶员”,马和帕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同为少数民族战士,她能行,我也行!”在标兵的激励下,帕提玛瞄准短板刻苦训练,成绩进步明显。

“手机网络教育不仅激发了官兵学习的活力,更让他们从‘拇指族’变成了‘学习族’,自我学习习惯逐步养成。”某保障营教导员王懿告诉笔者,近段时间,官兵周末休息时打手游、刷抖音的少了,愿意抽出时间用手机学习微课。在该营刚刚组织的“党史故事引领我成长”主题交流会上,官兵争相发言,现场精彩纷呈。

“用好手机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就能成为思想教育的‘最大增量’。”该旅政委谭海生介绍说,该旅常态开展手机网络教育、安全保密教育,教育官兵正确用网,每月政工会专题研究手机网络教育开展情况,切实使手机网络教育成为牢固思想根基、凝聚强军意志的“倍增器”。今年以来,该旅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部队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