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次提议行动迟缓,美国打压仍存变数——

“欧洲军”成军前景莫测


■海 宁

据报道,将在2021年11月举行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将敲定组建一支5000人快速反应部队的具体方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透露,这支包括陆、海、空等力量的部队将在2025年正式成立,届时无须经过27个欧盟成员国的批准,即可将其投入战斗。

今年5月,包括法德在内的14个欧盟国家首次提议组建这支快速反应部队。美国领导的北约自阿富汗仓皇撤军后,欧洲发展自身联合军事能力的呼声高涨,也令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提案再次被提上议程。虽然有消息称这一计划要到2023年才能获得全面批准,但人们似乎已经可以感觉到“欧洲军”分娩前的胎动。

千呼万唤:多年合作蓄势

“欧洲军”一词,最早可追溯到冷战及欧洲一体化初起的上世纪50年代。鉴于苏联军力重压、美国深陷朝鲜战争并有意“重新武装”西德,法国曾倡议建立“欧洲防务共同体”来统率一支“超国家”的“欧洲军”,但该构想因过于超前而胎死腹中。

冷战后,欧盟有意改变其“经济巨人、政治矮子、军事侏儒”形象,于世纪之交正式启动共同防务机制,并相继推出多个版本的建军计划。虽然部分欧盟国家建起一批双边或多边联军,但共同防务长期难脱“散、乱、低效”的困局。不仅最初“组建6万人快速反应部队”的目标没有实现,建成的10多支小型“战斗群”也从未经受高烈度实战的检验。

近年来,欧盟防务联合步入“快车道”。2017年底正式启动的“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成为欧盟“升级版”防务合作机制的核心,由新设立的欧洲防务基金和“年度防务协调评估”机制分别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建议咨询。在这一框架下,欧盟已启动3批共47个防务合作项目,并相继成立军事计划与执行能力指挥部、网络信息战中心、战术空运中心和网络防御训练中心等机构,以完善防务能力体系,提升军事一体化程度。

在此基础上,欧盟进一步着手布局联合部队的组建与运用。2018年6月,法国等9个欧洲国家签订“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拟建立一支能“应对可能威胁欧洲安全的情况”的联合干预部队。同年11月,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呼吁“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并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欧盟委员会也表示欧盟要形成自己“更有意义、更自信的防卫体系”。

2019年新一届欧委会上任伊始,即新增设“国防产业与空间”总司,2020年6月又启动“战略指南针”计划,拟于2022年使欧盟形成统一的战略文化,以明确其防务力量的内涵和角色。

顺势而为:建军动力日增

近年来,一些重大事态正强烈推动欧盟再论“建军”大计。

欧洲周边乱局难平。在东方,乌克兰危机导致北约与俄罗斯持续紧张对峙。在南方,动荡的西亚、北非地区外溢的恐怖主义与难民、非法移民问题仍是欧盟心腹大患。在巴以、伊核、叙利亚、利比亚乃至纳卡等热点问题上,“硬实力”不足的欧盟均无力发挥关键作用。这也为欧洲国家建设新的军事力量提供了动力。

欧美关系波澜迭起。欧盟已认识到,随着美国国力相对下降和战略重心转向印太,捍卫本土及周边安全将更多依靠自己。正如默克尔所言,“无条件依赖别人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拜登虽然暂停特朗普执政时期启动的驻欧美军撤退计划,但本质上仍执行“美国优先”政策。从阻挠“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到仓皇从阿富汗撤军,再到操纵澳大利亚撕毁同法国的潜艇合同,美国都给欧盟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

“战略自主”急需支撑。为维护国际地位、避免成为大国竞技场或在大国间选边站队,并提升内部凝聚力,欧盟将“战略自主”定为核心议题和目标,并将防务自主视为实现战略自主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永久结构性合作”这一防务联合机制的命名,与“战略”带有的长期性和全局性色彩高度契合。

前路漫漫:内外皆存变数

成立“欧洲军”这个众多欧洲人长久以来的梦想,已曙光渐露。然而,其未来是重蹈覆辙不了了之,还是创造历史、为一体化开启全新未来,存在诸多变数。

第一,欧盟各国能“勠力同心”吗?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指出:“阻碍欧盟在军事领域合作的,不仅是能力不足,更是政治意愿的缺失。”除了预算之外,欧洲各国对“欧洲军”仍存在不同看法。在欧盟内占多数的中小国家,担心成立“欧洲军”关乎核心主权让渡,受制于人。中东欧国家尤其是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还担忧欧洲自身的军力不足以抵御俄罗斯的军事压力。此外,法德的诉求和观念也存在差异:法国将“欧洲军”视为对美“独立自主”的重要标志,力主用其“替代”北约和彰显“对外干预”属性。德国从成本和可行性出发,主张“欧洲军”只是北约的补充。

第二,如何处理与美国及北约的关系?这是欧盟无法绕开的命题。美国虽然鼓励和欢迎欧洲国家加大国防投入、分担防务责任,但其心态一直是欧洲防务应“为我所用”,绝不可“舍我而去”另立门户,甚至与北约分庭抗礼。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重申北约“依然是欧洲安全的基石”,敲打欧盟“注意避免与北约架构重叠,不能占用北约资源”。

由于实力不足,近年来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北约的合作有增无减,仅2016年至2019年间即共同开展了74项行动。欧盟还邀请美国、加拿大和挪威加入其“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下的“军事机动性计划”,这就为美国干扰、操纵乃至损害欧盟建军进程留出了抓手。“欧洲军”以外在于北约的形式建立,却需防范“高开低走”、蜕变为北约集体防务的一部分。

第三,“欧洲军”的职能将如何定位?这比军事能力提升和军队的控制权、指挥模式等技术性问题更为敏感、更具实质性。国际社会希望欧盟能深刻认清美国式军事干预的危害,在“欧洲军”成立后,秉持“有效多边主义”的意愿,真正采取契合国际社会需求的、负责任的军事行动。

图①:法国陆军部队参加实战军事演练。 图②:北约“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演。

图③:欧洲多家公司联合研发的“欧洲无人机”模型。 图④:欧盟驻波黑维和部队。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