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原的石头会说话


■张金举 李志强

帕肉克在石头上作画。
贺 瑞摄

初冬时节,海拔5300多米的高原某驻训场,一场以“铁心向党”为主题的“石头画”展览吸引了官兵目光。这些画在石头上的作品,是新疆军区某团运输连上士帕肉克·吾马尔依托喀喇昆仑高原石创作而成的。

“我们这里的‘石头画’可是不一般。它让昆仑石变得仿佛会说话,表达着边关官兵对党忠诚的赤诚之心,展现了我团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该团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今年年初,该团整建制奔赴高原驻训,很多文化活动因条件限制无法正常开展,文化活动相对缺乏。该团鼓励各营连自主组织文化活动。正值庆祝党的百年诞辰,有美术特长的帕肉克就地取材,带着连队有绘画基础的战士挑选表面较为平整的石头,围绕党的百年征程主题进行创作。

在安庆市华中路第二小学的一间教室里,有这样一块石头,上面画着雪山高原和戍边巡逻的官兵。今年5月上旬,该校学生通过新闻了解到驻守高原官兵的事迹后,利用课余时间画了一幅幅漫画。和这些漫画一起寄到高原的,还有一封书信。信中写道:“在那荒凉的地方,你们成了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该团官兵给同学们回信时,还寄了一块画有边关风物的高原石作为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边关之美和边防军人守卫祖国大好河山的坚定决心。

在帕肉克所在连连长张恒辉的办公桌上,也有着一块特殊的“石头画”。那是他准备驻训结束后,送给妻子的结婚礼物。今年年初,因为任务紧急,他与妻子刚领证没几天,就匆忙回到部队,婚礼只能推迟进行。对此,他一直过意不去。看到帕肉克“铁心向党”主题系列“石头画”后,张恒辉便向他请教绘画技巧,利用休息时间完成了这件情深意长的“结婚礼物”。

红船起航、战车轰鸣、雪地巡逻……在形状各异的喀喇昆仑高原石上,帕肉克和战友们精心绘制了展现光荣党史和高原驻训生活的画作,让冷冰冰的石头变得生动鲜活起来。官兵都说,“石头画”创作,不仅丰富了驻训生活,更为他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为鼓励官兵积极加入文化创作队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该团还专门在雪域高原上建起一间创作工作室。随后,参与到文化创作的官兵越来越多。他们利用现有条件,画出了一幅幅表现高原官兵精神风貌的作品,谱出了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歌曲,展现了戍边官兵炽热的爱国情怀,受到全团官兵的好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