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史荣光激荡热血青春


■郭 豪 尤昕南

近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文艺轻骑队开展“向党向战强联勤”巡回慰问演出。这是该文艺轻骑队组建以来的首次巡回演出。他们带着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为战友们带去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食粮和真情慰问。

某教导大队是他们演出的第一站。看着场下坐得满满当当的新兵战友,队员黄一涛不禁有些紧张。但是,当序幕舞蹈《星火燎原》伴奏声响起时,舞台上的黄一涛反而一下子心定了。他说:“想起排练的日日夜夜,我觉得我们的第一次演出,肯定没问题。”队员们或激昂抒怀,或引吭高歌,或翩然起舞,一幕幕感人场景在演绎中重现,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这次巡演是真正的兵演兵、兵说兵、兵唱兵。队员们都是来自基层部队的业余文艺骨干。“是‘新人’就要争做‘能人’,来自一线更要演出战味!”他们另辟蹊径、调整节目编创思路,在充分摸清队员专业特长的基础上,成立了创作小组,鼓励队员结合岗位实际编排作品。队员们从保障一线出发,找准作品的落脚点,一批走兵心、接地气的作品应运而生。他们结合联勤体制改革实践,改编了热门歌曲《少年》,受到年轻官兵好评;从仓库官兵集体婚礼的故事中汲取素材,创作了情景剧《十五的月亮》,平实的讲述赢得热烈的掌声;把油桶变成打击乐器,编排了舞蹈《战鼓催征联勤先行》,让官兵看得激情澎湃。

既当先进军事文化的传播者,又做我党我军红色基因传承者。在巡演途中,该文艺轻骑队编创的情景故事《穿越时空的对话》受到官兵点赞。该节目通过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与革命先烈们的隔空对话,再现先辈“死也要把药品送上前线,爬也要把伤员救下火线”的感人故事,让观众深受感动与震撼。

饰演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正是该中心下属某医院的文职医生范聪屹。他在演绎角色中走进了角色,感悟着我军后勤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这段演出经历非常珍贵,它让我感受到了先辈对信仰的坚贞、对党的忠诚,让我回到岗位后完成各项保障任务更有动力。”

文艺轻骑队每到一处都结合驻地特点调整节目安排,力求引起官兵最强的共鸣。在驻浙某医院军人病房,音诗画《南湖颂》悠扬的配乐,带领官兵穿越时空,感受党史荣光;在驻闽某保障旅驻训点,《联保标准无上限》的激情舞蹈,激荡练兵备战的热血豪情。每场演出结束,队员们都会走上舞台,与官兵合唱《强军战歌》。昂扬的旋律、激荡的歌声中,是作为军人的无上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