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忠诚守护湾区繁华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港珠澳大桥巡逻纪事


■本报记者 栾 铖 通讯员 黄泽聪 张 乐

图为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官兵在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巡逻。
本报记者 栾 铖摄

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桥宛若一条巨龙,横卧在万顷碧波之上。晨光熹微中,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的官兵集结完毕,像往常一样,在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重点区域执行武装巡逻任务。

公路口岸进出口处人头攒动,出入境旅客、车辆有序排队,等候通关。

“全体注意,1名男子在公路口岸出入口处晕厥倒地!”突然,巡逻车内通话系统、步巡组对讲机中传来指令。官兵们迅速前往事发地点。

率先到达的4名步巡组官兵密切协同,紧急疏散围观“旅客”。紧接着,随队卫生员对“伤员”展开紧急救护;机动组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抬腕看表,中队长黎京伯眼前一亮:“从接收导调命令、组织旅客疏散,到医疗救护、伤员转运,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类似的演练,我们常常组织。”黎京伯介绍, 港珠澳大桥开通3周年以来,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超过2100万人次、出入境车辆超过310万辆次。针对人流量大、车辆多的实际,中队在执勤任务中穿插组织处突防暴、应急救护等演练,提升官兵能力素质。

“武警官兵好样的!”目睹演练过程的赴澳旅客黄先生连连称赞,“有子弟兵在,我们放心。”

“夜间和节假日突发情况概率增多,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指导员仪海风反复叮嘱哨兵。勤务值班室显示屏上,口岸重点区域画面、交通路况等信息实时滚动播放。视频记录的一个个故事让人倍感温暖——

一名澳门老人因身份证件丢失情绪激动,当班哨兵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迅速联系口岸工作人员,反复查找监控录像后找回了证件。旅客王先生既要照看小孩,又要兼顾大件行李,巡逻官兵见状,主动上前帮助,护送旅客顺利通关……

据介绍,自上勤以来,该中队官兵轮流在口岸进出口等重点部位执勤巡逻,日均服务旅客2万余人。为便利往来内地的港澳游客,他们还在每组岗哨中安排一名会说粤语的战士,有效解决沟通不畅的问题。

回忆起守护港珠澳大桥的经历,中队兵龄最长的警士刘明星深有感触。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紧靠拱北口岸的中队17000平方米营房用地被划入大桥建设区域。接到命令后,官兵们毫无怨言,打起背包集体搬进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一座旧营房。

大桥建设施工期间,建筑单位存在用房困难问题,中队主动将部分营房借给建筑工人使用,而有些官兵上岗执勤的路途也因此增加了将近1小时。

“现在我们一线执勤哨兵每天巡逻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为了口岸繁荣、人民满意,这点累不算啥。”刘明星说。

华灯初上,侦察无人机腾空而起,港珠澳大桥全貌映入眼帘。望着满眼繁华,当日作战勤务值班员王栋辉坚定地说:“港珠澳大桥有我们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