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野战携行装具亮相高原演兵场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邹珺宇

冬日清晨,一阵急促哨音,打破了某高原驻训场的宁静。新疆军区某师指挥连闻令而动,快速完成出动准备。迎着朝阳,连队官兵背上新型野战携行背囊,向数十公里外指定地域行军。

指挥连连长邓毅介绍,该新型野战携行背囊今年上半年配发到高原部队,主要由战术背心、突击背包、生活背囊、前运包和功能附包等20多个模块组成,官兵可根据任务类型、作战岗位,自行调整和搭配组件,更好地满足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

“以往野战背囊与携行背包不匹配,携带很不便。”行军中,指挥连侦察班班长李玄玄欣喜地对记者说,“新型野战携行背囊设计了多个外接口,众多模块可通过插扣固定在突击背包上,实现模块化承载携行。背囊与腰部结合处还增加了软垫,不仅背起来轻松,还能保护腰椎,单兵携带的物资也更多了。”

出发不久,指挥连就接到导调组通报:“前方有不明黄色烟雾。”官兵迅速从突击背包中取出防毒服、防毒手套,按照战术动作完成处置。“突击背包是野外训练的好帮手,根据不同任务,我们可随身携带与战斗相关的各类装具。”上等兵刘立说。

行至海拔5100多米路段,天空乌云密布,官兵从背囊侧袋拿出雨衣,还从生活背囊底部掏出防雨罩。大雨中,官兵行军基本不受影响,邓毅感慨道:“旧背囊里没有配备专门的防雨罩。背囊中的卧具一旦被淋湿,夜间宿营很不方便。”

连队行至一处山谷,突遭意外“敌情”。邓毅带领骨干分析地形,决定攀登至高地规避“敌”火力打击。

李玄玄脱下战术背心,取出背心里的防弹层。他告诉记者,行军过程中遇到爬山越岭等情况,取出防弹层后更便于机动。

与老式战术背心相比,新型战术背心功能大大改进。记者看到,新型战术背心设有标准接口,能与功能附包配合使用,携行稳固、取放快捷;背心前后片均设计口袋,能快速加装软质防弹层和硬质防弹插板;背心增强了穿着的舒适性、灵活性及贴合性,具有躯干主体防护、侧腰粘贴连接固定、钢丝绳快脱等诸多新特点。

李玄玄身手敏捷,第一个登上峭壁后,向身后战友抛下安全绳,协助官兵完成攀登。

临近中午,连队按时到达指定地域。官兵立即从突击背包中取出工兵锹,构筑单兵掩体。邓毅语气坚定地说:“新型野战携行装具助力高原演训,有效提升了部队行动效率和作战能力。”

上图:官兵穿上新型战术背心,登车动作敏捷。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康摄

短  评  

夯实细节 优化细节

■陈小菁

野战装具,其核心作用在于提升战斗效能。随着现代战争单兵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化水平的高速发展,单兵野战携行装具会对单兵战斗力产生重要影响。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提升野战保障能力,关键在细节。“单兵”是未来作战的基础单元,单兵作战能力体现整体战斗能力。野战装具的设计只有紧贴战场需求、适应任务需要,才能实现野外训练场的“细节取胜”。

任何一种装具的探索创新,都需要聚焦战斗力。战斗装具的研发方向从整体到细节,意味着保障维度实现从总体到个体。适应任务需求,提升携行效能,实现“一物多用”效果,促进单兵与携行物资的有机结合,实现野战装具的转型升级,才能夯实细节、优化细节,进一步把战斗力基础打牢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