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志愿军老兵、一等功臣李其寿血战上甘岭——

吹响冲锋号,智取“救命水”


■夏 澎

这是一枚珍藏在木盒里的军号号嘴,号管和喇叭口已不见踪影。原本光亮的号嘴上锈迹斑斑,却一尘不染。

老人时不时会拿出号嘴,含在嘴里吹一吹。虽然仅剩的号嘴无法吹响,他仍紧紧捏住,瞪大眼睛,鼓起腮帮。恍惚中,他仿佛回到70年前的战场。

老人名叫李其寿,15岁参军入伍,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51年3月,他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作为志愿军第15军45师134团2营5连的司号员,在上甘岭战役中吹响冲锋号,冒着枪林弹雨为战友取来“救命水”,荣立一等功。

歌声依旧人未老

听说老部队有人来看望自己,李其寿早早换上珍藏多年的老式军装。

“老英雄您好,我是您曾经所在连队的指导员,代表连队官兵来看您啦!”空降兵某旅指导员李国新在老人耳边大声说道。

阳光透过镶着淡黄色木窗框的玻璃,照在李其寿的老式军装上,军装上一枚枚各式各样的勋章熠熠生辉。窗边放着一个精致的红色木盒。李国新小心打开木盒,里面整齐摆放着几本立功证书。抗美援朝战争中,李其寿先后荣立三等功和一等功,所在连队在上甘岭战役中荣立集体二等功。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志愿军两个连防守的上甘岭发动疯狂进攻。持续的拉锯战使志愿军官兵伤亡严重,一度退守坑道。

李其寿所在连队驻守1号坑道。一天,李其寿观察敌情时,发现石头后面藏着1名窥探军情的美军士兵。他立即向连长汇报,经过精心布控,连队将其活捉,询问后得知,1号阵地和2号阵地间的那个碉堡就是他所在部队的。当晚,连长带着李其寿等人悄悄抵近碉堡,将碉堡里的美军“一锅端”,还缴获了1挺重机枪和2挺轻机枪。

说到这里,李其寿忍不住唱起《慰问志愿军小唱》:“志愿军向前冲向前冲,敌人他丧了胆发了懵……”

冒死取水立大功

谈及当年与战友并肩作战的日子,李其寿激动不已。当李国新问起他在坚守坑道时冒死取水荣立一等功的事迹时,李其寿却淡淡地说:“没啥好讲的。”在李国新一再请求下,李其寿断断续续讲述了那段经历。

当时,敌人占领了表面阵地,坑道还在志愿军手中。为了切断坑道里志愿军部队与外界的联系,敌人进行炮火封锁,欲使坑道里的志愿军粮尽水绝。火线运输员以生命为代价送进坑道的压缩饼干,官兵实在吞咽不下去,因为他们的口腔已经干燥至极。连队曾派两批人员冲出坑道下山取水,但无一生还。

“连长,我熟悉地形,让我去吧!”李其寿郑重地解下冲锋号,交给连长。

为了掩护李其寿取水,连长命令其他人向坑道外扔空罐头盒。罐头盒一扔出去,敌人一梭子弹就打过来。反复几次后,敌人看到没人出来,就放松警惕不再开枪。李其寿趁机快速冲出坑道,顺着山坡往下跑,滚到一块水洼边灌水。

因水壶过多过重,李其寿跑不快,只能利用地形躲避子弹。就在距离坑道口四五米时,一发炮弹落在李其寿身旁。等负伤的李其寿醒来,发现自己已被战友抬进坑道。有了这些“救命水”,李其寿和战友们坚守坑道与敌人激战数天。等到大部队组织反攻时,全连只剩下连长、李其寿、文书等几个人。

讲到此处,李其寿泪流满面。他指着自己的左眼说:“取水路上不小心磕在石头上,鲜血直流。后来这只眼睛慢慢就看不见了。”

李其寿的妻子说,他的左腿至今还有一小块弹片没有取出来。“我已经很幸运了,我的战友们大多没有回来……”李其寿哽咽着说。

半生只道是“寻常”

1955年,李其寿从部队复员,先后干过邮递员和炊事管理员。不论做什么,他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历过战争岁月的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寻常”生活。

担任供销社炊事管理员期间,李其寿曾为供销社节约一大笔经费。领导要给他加工资,李其寿摆手拒绝:“这笔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李其寿的家境其实并不富裕。由于生活拮据,他的两个儿子曾提出要拿着父亲的立功证书和奖章去要补贴。李其寿知道后狠狠训了他们一顿:“那么艰苦的上甘岭阵地我们都守住了,还有什么比那更困难的?”

1976年,李其寿突发重病被送进医院。高额的医疗费用压得家里喘不过气来,两个儿子再次萌生向组织求助的念头。李其寿知道后索性出院回家。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他的病情逐渐好转。

“老英雄,当年你们‘钢少气多’,凭借惊人毅力和劣势装备打败敌人。如今我们列装了新装备,‘气’多‘钢’更多。这是我们送给您的礼物。”说着,李国新将连队主战装备的战车模型送到李其寿手中。

李其寿接过精良的战车模型,连连称好。他将模型小心收好,喃喃自语道:“你们看,咱们也有厉害的装备了……”

上图:李其寿(中)讲述获奖证书背后的故事。小图(由左至右)为李其寿的一等功证书和他珍藏的号嘴。

夏 澎摄

本版制图:扈 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