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自卫队近日从美国波音公司接收了首架新型空中加油机——

日本购买KC-46A意欲何为


■郭一伦 陈柄君

据报道,日本自卫队近日从美国波音公司接收了第一架KC-46A空中加油机,成为美国之外首个部署这种先进加油机的海外客户。日本先后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共计6架KC-46A加油机的购买合同,计划今年年底前还将接收一架。日本以所谓岛屿防御为名购买KC-46A,其实是其近年来不断扩充军事力量的又一“小动作”,也反映出美日联盟作战体系的进一步深化。

KC-46A是一款多功能加油机,能够为美国的军用飞机加油,也能搭载乘客、运送货物等。KC-46A可同时进行硬管和软管加油,加油功能强大,可谓现代战机的超级“奶妈”。波音公司宣称KC-46A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加油机。日本急于引进该机有多重考量。

解决F-35B战机空中加油的问题。事实上,日本现役空中加油力量能够满足其作战飞机、包括新一代主力战机F-35A的空中加油。但日本坚持购买KC-46A,主要目的是为即将部署的F-35B战机进行空中加油。F-35A可以接受硬管加油,F-35B却必须采用软管加油的方式,KC-46A刚好可以满足其需求。2017年,日本与波音公司签署采购KC-46A的合同;2018年底出台的五年防卫力量发展规划中悄悄明确:装备45架F-35,其中有18架是具备“短距起飞、垂直着陆”能力的战斗机;转年的2019年,日本以机场跑道资源不足,现役战斗机难以有效遂行任务为由,正式公布决定购买F-35B,随即便又以日舰甲板难以承受F-35B尾焰、“顺理成章”地推进了对2艘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的准航母化改造。不难发现,日本在决定购买KC-46A的时候,恐怕早已决定要购买F-35B了,甚至早有了打造未来航母编队的居心。

为“远程作战体系”进行作战支援。日本近年不断进行军事“松绑”,并强调要夺取并保持海空优势。日方采购的F-35B战斗机优势在于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仅需要167米左右的跑道即可完成起飞,因此其快速反应能力强、适宜机动作战,依托航母便可以遂行远海攻势制空作战。而“出云”号的航母化改造不仅使日本迈出了军力扩张最重要的一步,也使日本远程作战体系完成了航母加F-35B的最核心配置。有了KC-46A的加持,F-35B的作战半径和航程将会被进一步扩展。KC-46A载油量高达96吨,最大航程1.22万千米,配置18个军用463升托盘货架、能实现作战人员、货物混合运输,将有助于日本提升远程战略空运能力,在战场救援中也可发挥有效作用。KC-46A还可适配多种机型,能够有效保障航空自卫队的作战体系向更远地区投射覆盖,提高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深化美日联盟作战体系。作为美制最新一代的空中加油机,美国空军也已决定购买KC-46A,美日装备的统一将有助于深化双方协同作战能力。美国优先保障日本获得KC-46A,也在于其在亚太遂行作战任务的各军种、多型空中平台需要日本为其提供加油保障。美空军近年遂行的轰炸机“动态兵力运用”行动,采取直接从本土起飞、不落地遂行任务后直接返回本土的方式,以防止在一线部署遭受空中打击。以轰炸机为例,从美本土出发跨越太平洋,前往亚太后返回美本土,通常需要连续飞行长达30个小时左右,因此在日本周边必须进行空中加油。鉴于KC-46A的多功能性,日本装备KC-46A后还将为美提供更多样的作战保障,深化双方的战术协同,并可进一步拓展美日联盟作战体系向外、向远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大型加油机、运输机等战略运输平台本就属于战略性装备,但日本借由空中加油机的攻防性质难以界定,一直保有大量的加油运输平台,远远超过其本土防空作战所需。未来随着KC-46A的全部到位,日本将极大提升海空自卫队的离岛作战能力和远洋进攻能力,其相关动向需引起世人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空军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