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一笔津贴,新兵怎么花?


■刘继猛  许家铭  张华亮

新兵入伍以来,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适应了军营生活,结交了一群好战友,训练成绩被班长表扬,用手机给爸妈打电话,过集体生日……其中,收到军旅生涯第一笔津贴的那份开心,也不言而喻。

对于军旅生涯第一笔津贴,新战友们有怎样特别的安排?

“老爸老妈,这是儿子在部队的第一份津贴,虽然不多,但足以证明儿子长大了,记得要收哦!天气变冷了,你们要注意身体,不要感冒。我在部队吃穿不愁,也没啥用钱的地方,你们就放心吧!”这是新兵郑少涛第一次用自己的钱孝敬父母,他激动地说:“这种感觉真好!”

钱不多,表达的是心意。礼不重,传递的是感恩。很多新兵通过网络购物的方式给父母买了礼品。新兵陈俊寅给父亲买了一部崭新的手机:“爸爸一直在用老人机,这次我终于能为他换个好手机,他也可以经常看到儿子帅气的模样。”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拿到津贴后,我想给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加个餐。不管在训练、工作还是生活中,他们都给予我很多帮助!”新战友从五湖四海聚在军营是难得的缘分,新兵曾雷说:“入营以来一直紧张忙碌,拿到第一笔津贴,我去买了些好吃的零食和战友一同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来到部队后,考军校是我努力的方向。领了津贴,我买了一些复习资料,抓紧时间复习,争取早日圆自己的军校梦。”新兵周文康说。

不少新战友用第一笔津贴给自己买了新“装备”。“津贴一到账,我就买了一双专业篮球鞋。打篮球是我的爱好,平时休息的时候能跟战友们一起切磋球技,是我最大的快乐!”新兵王康虎说。

有些新兵领到津贴后不想“小打小闹”地花掉,而是把钱先存起来,立一个目标。新兵林弈成决定让第一笔津贴更有价值,他认真梳理了主要开销,确保津贴能用在刀刃上。

军旅生涯的第一笔津贴,对新战友们来说珍贵又特别。不论用在何处,都有一种仪式感,因为这标志着他们的独立与成长,也让他们懂得责任与担当,学会感恩与分享。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军旅生涯中,积攒更多的“财富”,攀登更高的“山峰”。

留言一览

归来不再少年:我曾是新疆军区某部边防连战士。当年我们每月发了津贴,就会自愿拿出一部分,跟着连长和指导员一起捐给驻地学校和贫困家庭。逢年过节我们带着蔬果走访牧民,夏季巡边帮他们搭帐篷,秋季帮驻地群众收割庄稼,冬季大雪封山前帮牧民搬离冬窝子。当了两年义务兵,爱民为民已经融进了血液。每年9月退伍季,驻地群众都来夹道相送,哈萨克大妈送来巧克力,维吾尔大叔敬上烈酒,学生们举着奖状和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一路上,每到有群众相送的路段,连长就命令我们下车步行通过,走好最后一次队列,敬最后一个军礼。那两年,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两年。

韩羽:军营的第一笔津贴,见证了新战友的成长,初入军营的懵懂少年正变得成熟稳重。相信他们一定能不辱使命,成为祖国的忠诚卫士。

小荆:他的第一笔津贴,给了家人和我。嗯,很爱他,他保家卫国,我守护着他。

(综合“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和“黑龙江武警”微信公众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