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笔津贴  一片心意


■袁汉文

入伍后的第一笔津贴,我分成了两份,一份寄给妈妈,一份用来偿还助学贷款。

我是妈妈独自抚养长大的。记得刚懂事时,妈妈从企业下岗,家里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为了生计,她当过饭店服务员和超市收银员。为了省钱,她赶在菜市场收摊前去买不算新鲜但价格便宜的菜,想各种办法把它们变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妈妈从没向生活低头,有时因琐事与邻里绊几句嘴被说到痛处,回家后她偷偷躲在房间抹几滴眼泪,转过身还是一脸笑容。她常说:“人穷志不短,咱不能拖社会的后腿,更不能让人家瞧不起!”

妈妈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影响了我。2017年,我考上湖南工程学院,在校期间通过刻苦钻研,和同学研发出一种降温装置,被列入学院创新实验计划。虽然每天不停奔波,但我累并快乐着,因为我在用双手创造未来。

成为一名军人是大多数男孩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去年,从媒体上看到人民子弟兵在除夕夜星夜驰援武汉的感人一幕后,我作出了参军报国的决定。妈妈得知后很欣慰,对我说:“你已经长大了,要自强自立,到部队就好好发展,干出一番事业来!”我不想更不能辜负她的期望,来到军营后积极向班长请教,主动加压,训练成绩很快进入中队前列。

不久前,我拿到军旅生涯第一笔津贴,兴奋不已。尽管入伍期间能享受到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让我无需直面经济压力,但我还是决定除少数留作生活开支外,一部分津贴用来还助学贷款,一部分给妈妈补贴家用。

和妈妈视频时,她笑着说家里的钱够用,让我把钱攒着自己花。但我分明从她的眼中看到一抹湿润。这笔津贴于我而言,不只是银行卡里的一串数字,更是我可以自食其力的见证。我希望用它来报答生我养我的妈妈,希望早日偿还助学贷款后让国家的资助能给予更需要帮助的人。

(何绪友、张  杰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