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下士  张广震

今年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那一天,对我来说有着十分特别的意义:我转为正式党员,终于成为心向往之的那群人中的一员。

心向往之,始于我的高中时期。怀着来自课本上对中国共产党的懵懂认知,在翻阅资料、查看格式后,我写下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可班主任的一句“小孩子,你知道啥叫入党”,让这份申请书藏进了抽屉深处。

2017年9月,我参军入伍。看着那封没有交出去的入党申请书,我决定把它带到军营,作为一份自我激励。谁知班长点验时,无意中将申请书翻了出来,稚嫩的字迹映入他的眼帘。

“这是你写的?”“是,班长,以前上学时写的。”他望着我,收下了这封申请书。从他的眉宇间,我似乎看到一种认可,也在心中燃起一团希望。

怀着这份希望,我刻苦训练,学习认真,不久后便从同年兵中脱颖而出。一次班务会上,班长对我说:“你的努力连队都看在眼里,争取再上一层楼!”班长说完,班里其他几名战友全都投来羡慕的眼神。我连夜写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交给连队党支部,自己也更加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日复一日,我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2018年,教导队集训如期而至,在同年兵较量中拔得头筹的我来到教导队。然而,在一次武装越野评比中,刚起跑没多久我就不小心崴了脚,虽然咬牙跟着队伍,可一处上坡拐弯后我还是和大队伍拉开了距离,最终被队友搀扶着走过终点。

中队因为我的“拖后腿”输掉了这场评比。虽然没有战友当着我的面抱怨,但他们失望的眼神还是让我难受极了。休息时,我忍着眼泪,一瘸一拐跑到厕所,拨通了班长的电话。我无比委屈地将前因后果讲给班长听,班长的一句“别忘了你的初心”让我沉默了。如果眼前的困难就将我击倒,那我又如何去实现梦想?

我再次郑重地写下第三封入党申请书,在集训中瞄准差距、苦练本领——挖掩体速度慢,就多挖几个;跑步落在后面,就多跑几圈;射击不优秀,就用针线穿米粒……带着在教导队收获的“优秀学员”荣誉,回到连队后我第一时间将那封给予我力量的入党申请书交给了党支部。

2019年6月中旬,我被连队党支部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来,我担任了新训班长。我将自己学到的本领、积累的知识对新战友倾囊相授,一遍遍细心地讲解动作要领,一次次耐心地指导他们整理内务。下连时,班里的新兵成绩全部是优秀。

“今天,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去年7月1日,连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我在全体党员面前宣读了入党申请书。在外等候没多久,党支部书记告诉我全票通过的消息。那一天,面对鲜红的党旗,说出发自心底的誓言,我知道,自此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我的生命也因此被赋予新的意义。

如今,在海拔4000多米的喀喇昆仑腹地驻训,“党员骨干冲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不绝于耳,其中就有我的声音。从普通一兵到成为共产党员,3封入党申请书凝结成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我坚信,循着心的方向,在信念灯塔的指引下,认真走好每一天,就一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高  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