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约定  爱心接力


■李永禄

收到第一笔津贴后,我立刻把钱转给了儿童福利院。因为那里有我的“家”,有我的“兵爸爸”。

2010年,我的父母因患病医治无效双双病逝,7岁的我被送进黑龙江省伊春市儿童福利院。起初我的内心充满恐慌和无助,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精心照顾我们,我慢慢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8岁那年,我得了肠胃炎,晚上睡觉时在被窝里就吐了出来,整个人疼得蜷成一团不敢动弹,直到被检查宿舍的院长发现。他不顾难闻的气味帮我清理干净,喂我吃药,坐在床边陪我入睡。

我们的院长魏树森,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我们心中的“兵爸爸”。他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参军时的经历,只有这个时候,平日里寡言少语的“兵爸爸”才会变得滔滔不绝。劳动时,他总穿着一身已经洗得发白的迷彩服。我最喜欢听他讲部队的事,讲那群男子汉不怕苦、不怕累的故事,心中早早就埋下当兵的种子。

入伍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既对军旅生涯满怀憧憬,也有即将面对全新环境的担忧。“兵爸爸”来到我的宿舍,掏出一个信封递给我,意味深长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留下一句“出门在外别苦了自己,好好干吧”,之后便转身离去。我打开信封一看,里面是1000元现金和一张福利院的合影,泪水一下子涌出眼眶。

带着“大家庭”的嘱托和期望,初到军营的我经过努力,不论是训练成绩还是日常学习在新兵中都名列前茅,在班长和战友的关心下,很快融入新的“大家庭”。每到周末领到手机后,我都会第一时间和福利院的叔叔阿姨以及其他孩子视频通话,分享在部队里的每一步成长。

前不久,我领到军旅生涯第一笔津贴。关于这笔钱怎么用,我早就有了打算。入伍前,我和“兵爸爸”有个约定,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军人。我对“优秀”的理解之一,就是要尽己所能地回报福利院、回报社会爱心人士对我的培养。我决定除了留下一些必要的生活开支和买学习用书的钱,把自己剩余的津贴捐给儿童福利院,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

(杨明阔、夏天元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