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擦亮“真”“实”底色


■李建松

●察实情,讲真话,干实事,守初心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可以说,“真”与“实”是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做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用求真务实的行动擦亮这一底色。

察实情。怀一颗为民之心,就能扎进群众中间,了解实情。然而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坐惯了“靠背椅”,不习惯官兵的“矮板凳”,迈不开腿、弯不下腰,有的习惯拿着电话要素材、召开会议摸情况、坐在办公室里搞调研,就是不愿到官兵中间去。一些工作虽然做了,也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官兵却不认可不满意,关键还是情况没搞清,准星没对准。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和机关离开基层抓工作,无异于“盲人摸象”,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就去做,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领导干部应多往基层跑一跑,多到营连班排看一看,多和基层官兵聊一聊,准确掌握部队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和官兵的所思、所想、所忧,做到眼里有兵、心中有数、手里有招。

讲真话。讲真话是一名领导干部有公心、有正气的体现。讲真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由于自身原因或环境影响,听进耳朵的大都是附和奉承之言,慢慢失去了对事物的准确判断,对官兵的一些抱怨埋怨不能正确看待,对意见建议不能正确对待,久而久之就没人愿意再讲真话,单位风气势必受到影响。毛泽东同志讲,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事实表明,一个听不到真话的地方,班子没有战斗力,单位也不会有好风气。领导干部应当发扬务实作风,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敢讲真话的勇气;用好政策、借力组织、依靠群众,掌握会讲真话的方法;主官带头、班子跟上,奖真罚假、树立导向,浓厚想讲真话的氛围,形成“我向领导报实情、我与部属交真心、我遇困难找组织、我为单位勇担当”的纯正风气。

干实事。干工作要不说空话、多干实事,抓落实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现在,客观来讲,人少事多的矛盾一定程度存在,上上下下都忙,但需要问一问,有多少是真正忙在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事情上?不可否认,有的关注领导多于关怀官兵,觉得官兵高不高兴无所谓,领导满不满意才重要;有的务虚多于务实,应付上级多、末端落地少,亮相出名的事干得多、夯基固本的事做得少。对军队来讲,干实事就是干对打仗有利的事,干让基层官兵满意的事。领导干部应切实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在心里,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看一看、想一想,还有多少工作与战斗力无关而又舍不得放下?多少负担官兵反感但始终砍不掉?对于强军路上的“绊脚石”,必须下力气搬开扔掉,让广大官兵轻装上阵,一门心思谋打赢,真正让一切工作回归到备战打仗的正确轨道上来。

守初心。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入党之初、从政之初怀揣初心、背负梦想、胸怀抱负,但随着岗位职务调整,初心渐渐淡忘,私心渐渐膨胀,一步步滑向错误的泥淖;有的讲政治还不过硬,嘴上喊得响,心里有杂音,行动犯迷糊;有的律己不严,敬畏心不强,不该拿的敢伸手,不该要的敢张嘴,不该去的地方敢迈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员干部须把永葆初心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研,用信仰撑起事业,用党性擦亮初心。谨记组织把我们放到一个位置上,是让我们担当作为,切不可肆意妄为;组织赋予我们一定权力,是为战为兵服务的,切不可用来谋取私利。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本色不褪色。

(作者单位:陆军第71集团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