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欣赏“队友”


■周嘉瑞

●学会欣赏“队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团结同志、开展协作、干事成事

前不久,某部组织篮球比赛,一支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队伍,意外摘得冠军。谈及夺冠的原因,球队队长说,我们善于欣赏身边的队友。他解释说:“我们不是平均身高最高的队伍,但我们能发挥小个子能跑的优势,让对手疲于奔跑;我们缺少绝对稳定的得分点,但会分享每一次进攻机会;有些队员年龄偏大、体力不足,我们就让他们打替补,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作贡献……这样的扬长避短,最终让我们赢得了胜利。”

一只手伸出来,五根指头有长短,但攥指成拳,就会释放出无穷力量。篮球场上如此,工作生活当中同样如此。不论身处哪一个集体,我们身边的“队友”,都不会千人一面,他们当中有的性格活泼,但有时遇事缺少耐心;有的不善言辞却性格坚毅,办事牢靠……如何学会与性格迥异、能力不同的人相处,是一种智慧;如何把大家捏合到一起,共同去完成一个目标,更是对带兵人的一种考验。

学会欣赏“队友”,便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清朝名将杨时斋带兵时,就认为军中无人不可用。聋者,宜给左右使唤;哑者,令其传递密信;跛者,令其守放炮坐;瞽者,令其伏地远听。那些在别人看来是“老弱病残”的士兵,杨时斋却都用得很好。唐朝有一个叫韩滉的大臣,一次也遇到了一个“略显另类”的求职者,韩滉同这个人一起吃饭,从开筵到散席,这个人从未左顾右盼,也没与同座的客人交谈过。几天后,韩滉安排他随军,负责监管仓库大门,这个人上岗后,终日正襟危坐,从不擅离职守,偷库盗库现象极少发生。冯梦龙评价说,如果都像韩滉一样用人,天下就不会有弃置之才、荒废之事了。事实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人能够专心做好一件事,便已殊为不易,倘若求全责备、一叶障目,总盯着别人的短板说事,再难得的天才也会被埋没;只有把每个人的长处都发掘出来、组合起来,一支团队才会焕发出强大的力量。

军队是最讲团队意识的地方,学会欣赏“队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团结同志、开展协作、干事成事。但欣赏不是捧杀、纵容,当发现“队友”存在失误、问题时,我们应当及时指出,帮助其改进提高,做到“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对军队高级将领谈话时,建议许世友多读几遍《红楼梦》,因为他深知许世友长期在一线带兵,军事素质过硬,但缺点在于“少文”。回去后,许世友立即找来《红楼梦》,还一并买来《汉书》和《新编前后汉故事选》等书阅读,读后感觉收获颇丰。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作为领导者,更应以一双善于观察、处处留心的慧眼,让人才不断涌现,使事业长盛不衰。刘邦能夺取天下,正如他自己所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有识人之能、用人之道,就往往能成事、成大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