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服务基层,莫因“事小”而不为


■亓冬 张凤波

近日,某部召开“我为基层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军政主官双双强调,在办实事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和解决好官兵反映的“小事”“杂事”,切莫因“事小”而不为。笔者认为,这种把“小事”“杂事”摆上议事日程的做法,正是关心基层、心系官兵的重要体现。

官兵为了“小事”“杂事”而求助于单位,大多时候是迫不得已而为之。所谓“小事”“杂事”是相对而言的。在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看来,一些基层官兵所反映的诉求很小、很杂,但对基层官兵来说,这些诉求却往往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愁事。如官兵考学进修、家属随调等问题,基层确实无力解决,才会求助上级。

然而,实际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口头上说要服务基层、服务官兵,行动起来却“挑肥拣瘦”。有的认为官兵诉求太多太杂,有时反映的问题或具有特殊性,或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解决起来费时费力,索性拖而不办;有的认为办“小事”“杂事”显不出成绩,为基层解决10件“小事”“杂事”,不如办好领导关注的一件大事,也不如在大项任务中出一次名……凡此种种,伤了一些官兵的心,也影响了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官兵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须知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机关就是为基层而存在的,没有基层的稳固和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既是党性要求,也是职责所系。

大事小事看担当,心系基层见本色。各级要严格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好基层工作、重视官兵诉求,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务实的作风,把自己摆进官兵、把工作摆进基层,强化服务意识和为兵情怀,既抓住大事、要事,也办好“小事”“杂事”,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解决好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官兵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免除后顾之忧,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和部队建设中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