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军工作新局面


灯火通明,科研攻关夜以继日;步履铿锵,为战育人热潮涌动。连日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人才强军的生动实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军工作新局面。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各战区、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部队等参会代表倍感振奋,表示一定悉心领悟习主席对人才工作的深厚情怀、特别关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做好新时代人才强军各项工作,更好肩负起强军事业赋予的时代重任。

“习主席指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前不久被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该所所长杨林表示,要带领广大科研人员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忠诚奉献、科研为战、自立自强,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在重大科研任务中培育人才,在主要科技领域争当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勇当开拓者。

“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第83集团军某旅、海军某潜艇基地、空军航空兵某旅、火箭军某旅、武警广东总队清远支队等单位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进行的军官和文职人员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北部战区陆军某处处长闫雪华表示,“四有”优秀军官基本条件第一条是对党忠诚,“四有”优秀士兵基本条件第一条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基本条件第一条是政治合格。作为新时代军事人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主席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张祥利表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建打仗学科专业,研打仗重大问题,教打仗急需内容,练打仗过硬本领,让学员在聚焦实战的课堂淬火成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教授雷德林表示,要进一步把思路打开、把视野拓宽,不断开拓进取,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空军研究院、火箭军研究院专家们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谈到,习主席特别强调“要在全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让大家干劲十足。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习主席关怀重托,勇攀科技高峰,多出科研成果。

“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军士和文职人员作用。”统帅关切的目光,令广大官兵心潮澎湃。西部战区某局、陆军某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海军航空大学等单位各岗位军官、军士、文职人员纷纷表示,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更加明确价值“坐标点”、找准成长“航向标”,一定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全心全意服务备战打仗。

“要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第78集团军某旅政委张延华表示,要紧盯打赢,培养具有信息化素养的复合型、技能型军士,夯实部队战斗力基础;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政委王碧君表示,要坚持分类施策,把基层一线人才队伍建设过硬,让各类人才都有广阔的成长天地;第81集团军某旅政委王成金表示,要进一步在提升训用一致、人才成长规划和分类施策的精准度上下功夫。

新型战争呼唤新型人才。在西部战区某保障队,一批刚取得联合岗位“值班资格证”的参谋人员走上战位;在东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军士进入“技术专家组”;在陆军某海防旅,前不久出炉的“训练龙虎榜”被信息化骨干人才“霸屏”,该旅政委刘涛表示,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军队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加强实践历练,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海军长春舰结合战备巡逻任务实际,大力开展专业技术能手比武活动,一批脱颖而出的高素质官兵被纳入“种子人才库”;第71集团军某旅舟桥技师王功文在苦练深研中练就听音判故障的拿手绝活,他表示,军人就要在炮火硝烟中练就打赢本领;新疆军区某火力团正在进行新型装备实弹射击考核。该团政委席涛表示,今年以来,官兵结合部队换装转型实际,瞄准短板弱项苦练打仗本领,进步明显。

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习主席对新时代人才强军工作的高度重视,令全军官兵倍感振奋。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感到,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军工作新局面,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康子湛、钱晓虎、刘建伟、陈典宏、陈利、杨明月,特约记者魏寅,通讯员兰刚、谢先达、华文生、杨从榕、叶海松、滕福民、王麒淞、张朋、陈涛、邹渝建、于景潇等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