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伤残军人、二等功臣杨位成——

走下战场还是“铁脊梁”


■本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吴杰 刘顺

1982年底,退役回到山东枣庄的杨位成,没有按照组织安排,前往当地的荣军休养院。

1979年,入伍不久的杨位成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主动请缨的杨位成用手榴弹一举炸掉敌人火力凶猛的地堡,为我方进攻打开局面。头部、腿部负伤,他仍不下火线,继续坚持战斗。之后的一场战斗,他因掩护身负重伤的排长,被炮弹的气浪甩出几米远,肺部和左腿受伤,右眼球被炸出眼眶。战斗结束后,杨位成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

“我有胳膊有腿,只是眼睛有残疾,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能为社会作些贡献。”退役回乡后,杨位成先后到枣庄市山亭区纪委及当地水泥厂、粮食局等单位工作。不论岗位在哪里,他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1990年,杨位成被选派到山亭区徐庄乡龙王堂村驻村蹲点。杨位成与村民同吃同住,带领大家修路、筑坝,村子一天天变了模样。杨位成驻村结束时,龙王堂村的村民拉着他的手,舍不得他离开。

在当地水泥厂工作时,杨位成和大家一起往50多米高的大窑顶背沙子,手脚磨出血泡。凭着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杨位成带领职工让长期停摆的水泥厂恢复生产,成为全区纳税大户。

敢挑大梁,苦干实干,杨位成被大伙儿称为“铁脊梁”,在哪里都能撑起一片天。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2009年10月还作为山东省优抚对象代表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

“党和政府给了我许多荣誉,我要多做点实事才安心!”杨位成时常这样提醒自己。2018年,杨位成退休后义务为部队、院校和党政机关作爱国主义报告,宣讲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他还积极发挥余热,尽己所能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他听闻退役军人张玉秋下岗后家庭困难,号召战友筹款帮他补缴养老保险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杨位成了解到张玉秋的实际情况后,特意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解决了他的就业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