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看各地普法创新实践


今年是我国“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一线,探寻各地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普法创新实践。

“哎哟,办啥事情要依法呀,哎哟要依法,遇到事情要找法呀哎……”一曲“法治花儿”演唱完毕,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花儿”是我国西北地区广为流传的一种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司法局采用“法治花儿”“法治快板”等形式开展普法工作,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西宁市城北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马丽亚告诉记者:“自2019年推出‘法治花儿’之后,两年多来我们已举办多场专题演出,吸引了近8万人次观看。”

“法治花儿”只是近年来青海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的一种。青海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全省普法实际,制作了一批手机版“花儿”、贤孝、快板、平弦、道情、藏族弹唱等地方曲艺音视频作品。

青海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麻昌俊说:“依据省情民情,我们为群众提供‘看’得懂、‘听’得懂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普法短剧帮了我的大忙!”64岁的山西省翼城县三琪宜居小区居民李建华说,一直以来,物业问题是困扰他的一大难题,“以前总觉得物业怎么说,自己就该怎么做,通过看今年的民法典系列普法短剧才知道,作为业主,也是有权利对物业说‘不’的。”

2006年,翼城县司法局开创短剧普法新形式,与县电视台联合推出《经纬剧场》方言普法短剧。所创短剧“采本土故事、用本土演员、在本土拍摄、重本土传播”,变普法宣传由“枯燥说教”为“生动演绎”,群众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今年,翼城县围绕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每月拍摄、播发一期20分钟左右的小短剧,《宝儿》《生日礼物》《你的秘密》《车事件》等一系列短剧,以普通人一生与民法典之间的联系为主题,生动地向群众普及民法典知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10多年来,翼城县已先后编播短剧760余部,8600余人次群众参与演出,20余名业余作家自发为栏目无偿编写剧本。

“老百姓挺爱看的,我们时常接到群众电话,出去拍片子也总有人问,下一集什么时候播。”《经纬剧场》栏目组导演李森华说。

翼城县司法局局长贾永伟说,行之有效的普法实践,使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全县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河北唐山,当地司法部门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真是及时雨啊,公司的发展,正需要法律支持,司法部门就主动来支援了!”唐山首钢马兰庄铁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作立高兴地说。

这是前不久河北迁安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队来到唐山首钢马兰庄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时的一幕。结合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法律服务队为该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们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现场为公司职工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专业人士的现场授课讲解,让企业管理者更牢固地树立安全发展、依法经营的生产理念,也让公司职工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作立说。

唐山市司法局局长侯西岭介绍,近年来,唐山市通过抓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特色载体建设、大普法格局构建等,宪法法律知识得到广泛普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助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在重庆市日前启动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当地也十分注重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深化“法治体检”行动,开设企业法治讲堂、开展宪法专题培训等,引导企业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助力高质量发展。

此外,今年重庆市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还特别注重加强对行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宪法报告会、旁听庭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其依法行政能力。

12月1日,重庆市南川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陈某甲、陈某乙诉被告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户籍登记纠纷一案,南川区普法办组织2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庭旁听。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庭审结束后,涪陵区公安局当即向原告方提供了户籍转移登记需提供证据材料清单。

旁听活动变法庭为课堂,以生动鲜活的行政诉讼案例让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直观感受司法过程。一位参加旁听的基层干部表示,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再次感受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今后我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执笔记者王乃水,参与采写柳泽兴、王菲菲、杨帆、周闻韬、王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