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深研党史战史培育打赢人才


■罗  成  晏  杰  白  楠

“70年前,年轻的人民空军采用‘编队夹击’等战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取得胜利。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潜心研究战史,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初心如炬,征途如虹,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之际,空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上,教员刘江通过讲述战史战例,激励在座官兵砥砺奋进、勇开新局。

“欲知胜道,必研战史。从过往的战史战例中汲取智慧,是新型作战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该院领导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通过制作战史战例纪录片、开设研讨论坛、组织一线见学等形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治学育人向实战聚焦、向战场靠拢,让院校人才培养与部队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

浐灞之滨,硝烟弥漫。某训练基地指挥所,该院一场关于作战推演的“头脑风暴”正在展开。担任作训参谋的研究生学员潘鑫磊从四平攻坚战我军“四组一队”战法中得到启示,提出“联合编组、快打快撤”的作战建议。指挥员采纳后,随即命令各作战单元快速调整部署,形成多层火力打击圈。经过30分钟激战,敌方被封锁、围攻、歼灭。走出指挥所,潘鑫磊深有感触地说:“深化战法研究,进行创新转化,是提升打赢能力的有效手段。”

研战练战皆为胜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将教学阵地延伸到演训场,从实验室直通战场,分批组织学员赴一线作战部队实习锻炼。学员们结合军史战例,创研战法对策、检验装备性能、完善实验数据,形成了一批紧贴实战的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该院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受到表彰,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带来助力。据了解,该院科研团队攻关设计的“某型反导评估系统”已成功运用到部队演训中,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