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冷雨浓雾砺精兵

——第72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实弹射击演练见闻


■陆栋钰 樊俊鹏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初冬时节,赣南某地,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炮兵实弹射击演练火热进行。

刚刚进入演练地域,该旅炮兵营便接到上级指挥所“紧急火力支援”的命令。某新型自行榴弹炮快速机动,占领射击阵地。

随着目标信息传来,各单元进入射击准备。雷达与气象观测车实时采集气象数据,为各火力单元计算射击诸元提供依据;各炮班立即展开,快速进行设备调试……

“一发试射!”震耳欲聋的炮声响过,前沿观察所迅速观察首发试射后的炮弹落点,计算弹着点偏差。随后,各火炮单元依据修正后的参数,多发齐射,顺利完成紧急火力支援任务。

射击完毕,炮兵分队旋即转移阵地。

就在此时,寒风卷起大雨向车队袭来,驾驶员不得不减速行驶。“快打快撤是火力分队战场生存的主要手段。”该营营长许晓勇介绍,此次演练偶遇寒雨天气,正是锤炼部队复杂条件下机动能力的契机。

说话间,雨势稍弱,各分队进驻预备阵地。茂密丛林浓雾四起,能见度不断降低。

“对‘敌’装甲集群拦阻射击!”命令再次传来,数门火炮齐声怒吼,炮声震天。

受大雾影响,前沿观察所传统光学侦察手段受限,无法准确观察炮弹落点。观察员迅速根据弹道雷达提供的参数确定弹着点,分析偏差并向火炮单元实时反馈。

“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对目标侦察和毁伤评估会产生较大影响。”该旅某榴炮连连长章翔告诉记者,某新型雷达侦察装备的列装,有效提升了火力分队的侦察感知能力。

完成火力压制任务后,炮兵分队再次转移阵地。大雨过后,道路泥泞难行,许晓勇果断命令部队调整行军路线,选择地势较为平缓的道路继续前进。

突然,某榴炮连一辆弹药输送车陷入泥泞,动弹不得。该连连长林贞棣果断将行军梯队一分为二,留下两个车组协助被困车辆脱困,其他车辆迅速绕行。

演练现场,林贞棣指挥救援车组采取多种牵引方式,经过紧张作业,成功解救被困车辆,并在规定时限内顺利抵达目标地域。

“困境险境是战斗力的磨刀石。”该旅领导介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组织实弹射击演练,能更好地检验部队的真实训练水平,锤炼指挥员的应急处突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