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界碑前,敬最后一个军礼


■本报记者 梅世雄 王琢舒 通讯员 周海亮

又是一年退伍季,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二营上士刘枝强即将脱下穿了12年的军装,告别自己的军旅生涯。

离开军营前夕,32岁的刘枝强最大的心愿是沿着烈士李波的足迹,最后一次在边境线上巡逻,最后一次在界碑上描红,最后一次向界碑敬军礼。

12月5日14时45分,记者跟随刘枝强所在的巡逻队,顶风踏雪,向数十公里外的界碑进发。

界碑,庄严而神圣,象征着国家的领土和主权,是边防军人的精神图腾和使命标识。此时的祖国北疆,寒风呼啸,脸庞被冻得通红的刘枝强,精神抖擞地行进在巡逻路上。

“我们旅红色基因深厚,英雄辈出。”刘枝强边走边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我们的战友李波在巡逻中英勇牺牲……”

“有情况!”突然,走在记者前面的巡逻队队长王昕右手一挥,指挥队伍呈战斗队形迅速展开。

“在界碑西南500米处,发现可疑物品。”通过通信系统,王昕指挥巡逻队员迅速把情况上报给连作战值班室。

特情处理完毕,顶着狂风,巡逻队继续前进。

转过一个弯,界碑清晰可见。刘枝强难掩内心的激动,大步向前冲了过去。

又一次站立在界碑前,刘枝强眼角湿润了。他拿出毛笔,深深地插入油漆中,小心翼翼在“中国”二字上一笔一画地描着。用嘴吹干油漆的一瞬间,他的泪水夺眶而出。

在阳光的照耀下,描红的界碑熠熠生辉。

“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将退伍不褪志,永葆军人本色。”刘枝强说。他整了整军容,后退几步,缓缓举起右手,向着神圣的界碑,庄严地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敬礼!”王昕带领其他巡逻队员又向刘枝强敬了一个军礼,并郑重宣誓,“请老班长放心,我们一定守卫好祖国的北疆!”

铿锵的誓言,在辽阔的额尔古纳界河畔回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