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讲评工作,该表扬的话不能省


■新疆军区某团炮兵指挥连连长  吴盛年

有一天,我无意间听到战士们闲聊,抱怨公差勤务多,而且越来越没干劲。起初,我以为是因为近期任务繁重,大家有些疲惫了,后来才知道原因在我身上。

当时,指导员在休假,我独自主持连队工作。因为带领全连官兵高标准完成库房整治任务,我受到了领导表扬。

“任务完成得不错,好的方面我就不讲了,接下来我主要讲讲问题……”任务结束讲评时,我着重分析了大家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次执行类似任务提出更高要求。此后,连队连续出色完成多项公差任务,并得到了领导和机关的表扬。这让我对自己的讲评方式更加自信。

然而又一次完成公差任务后,当我再次以同样的方式进行讲评,连队官兵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大家的士气明显没有以前高昂,甚至出现了抱怨。当时,我简单地认为,大家因为任务过于频繁而疲乏,只要得到充分休息就能缓解。为此,我特意调整了工作安排。

但情况发展并未如我期待,大家依旧无精打采的。到底怎么回事?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连队工作还怎么开展?为此,我专门组织了一次官兵恳谈会。在会上,官兵们说出了真心话——“完成这么多任务,我们非常希望得到认可,而不是总被挑毛病、提要求”“干了那么多工作,为啥出力不讨好,搞得好像我们做错什么事一样”……

说实话,我听后深受触动,没想到我和大家的想法差异这么大。他们普遍希望每次任务完成后,能得到正面的反馈,而我都是忽略不谈好的方面,只指出存在的问题。在我思想深处,总以为“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所以讲评时,就将重点放在了点问题、提要求上。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在讲评工作时,该表扬的话不能省,好人好事不能一笔带过。此后,我更加留意观察官兵们的日常表现,并及时给予表扬肯定。当然,也不能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问题还是要讲、要求也照样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连队官兵整体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在工作训练中劲头十足、士气高昂,我还因此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邹珺宇、卢芝锐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