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见惯不惊”要不得


■李子鹏 马建军

“见惯不惊”出自宋代邵雍的一句词,意思是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了。在现实中,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久了,随着对单位情况的日渐熟悉、对官兵思想的了解掌握,对单位建设现状就会产生“理应如此”的固化认知,对出现的问题苗头、安全隐忧往往容易放松警惕,直到发生问题时才大吃一惊。摆脱“见惯不惊”的思想窠臼,时刻保持高度的思想警觉,对及时发现消除问题隐患、提升单位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持思想敏锐。保持思想敏锐是预见矛盾问题、化解风险隐患的前提和基础。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敏锐的思想警觉,对风险隐患苗头做到见事早、行动快。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思想作风,经常想一想哪些工作还没有落实到位,哪些安全隐患还没有消除清零,官兵哪些合理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要强化见微知著的敏锐洞察力,善于从表面现象的蛛丝马迹中感知潜藏的问题隐忧,对问题隐患抓小抓早、止于未发。要理性看待单位建设形势,既要客观总结成绩更要深入查找不足,尤其要对存在的瓶颈问题、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紧盯不放,持续下功夫做好固强补弱工作。

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风向标”。领导干部必须敢于直面矛盾,不怕揭短亮丑,主动认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有闻过则喜的宽广胸怀,积极引导官兵提意见、讲问题,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方式摸清基层情况,通过群策群力、集智攻关解决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要针对上级通报的事故案例,举一反三查隐患,以强有力措施抓好问题隐患清理整治,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在本单位发生。要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训练场、哨位、宿舍、库房等点位,全面查找在军事训练、执勤战备、正规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拉单列表,及时研究解决对策。

永葆进取精神。“见惯不惊”现象的出现,与自满懈怠、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有很大关系。“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们始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领导干部要时刻不忘“官之初”,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姿态,牢记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干好本职工作。要经常比照建设水平高、发展形势好的单位,通过对比查找自己单位的差距和不足,从而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推动单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总队乐山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