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欧阳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保持实事求是作风、提升工作本领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种实践活动,调查研究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桥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纽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正是在持续深入科学的调查研究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符合国情党情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条件的。毛泽东同志在领导革命之初,就始终提倡以调查研究来把握中国国情,他不仅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等经典篇章,而且清楚认识到中国革命的主体力量是农民,深刻分析中国的经济社会形态,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南下调研了解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情况,为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础。可以说,调查研究作为一种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也丰富了我们党的理论宝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新时代,新使命。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改革路上的新挑战,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是我们不断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重要前提。

坚持调查研究,不仅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这些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努力方向。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法,是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的重要体现。

调查研究是提升工作本领、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始创,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的发展,再到“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的深化,无不说明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砥砺品格、提高本领。无论是“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的精辟论断,还是“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的科学经验,都说明了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都应立足于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科学决策,推动落实。

重视调查研究,更要着力提高开展调查研究的本领。毛泽东同志提出要进行详细的科学的、由历史到现状的、亲身出马而非老爷式的调查。调查方法若错误,调查的结果就像“乡下人上街听了许多新奇故事,又像站在高山顶上观察人民城郭”,这种调查自然用处不大。调查与研究是两个环节,要做到在调查中了解情况,在研究中把握规律。做好调查研究,需要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而不能是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习总书记强调:“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提升的过程,是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过程。在扎实深入周密的调查研究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才能使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使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万事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也绝非一劳永逸,而是必须始终坚持的科学工作方法,甚至“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各地区各领域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新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在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上应该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作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调查研究的制度化建设提升到更高层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以过硬的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卓有成效落实。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