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台灵敏的自行火炮


■王晓煊 李旭阳

拳击是一项尽显力量之美的运动。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条拳击手们公认的观点,同样体现在陆战场这个更为广阔的竞技台上。

从这个角度来看,捷克“迪塔”自行火炮算得上是“颜值”与实力兼具的进攻型“拳击手”。简洁、美观、科幻,多棱面的外形让其看上去有点“酷”,但“迪塔”自行火炮显然并不靠此立身。

作为轮式自行火炮,“迪塔”有着比其他履带式自行火炮更强的机动性与部署便捷性,底盘成本也更低。火力上,它在前辈们积攒的“家底”上有所发展,采用了新型155毫米口径的火炮,不仅可发射常规炮弹,还可发射制导炮弹,射程进一步提升。在底盘中部,设计有无人炮塔,以保证火炮转动时的稳定性与灵活性。这一设计,使它能和其他相同口径的自行火炮一样出拳较准且“拳拳有力”。

与其他一些自行火炮相比,“迪塔”反应更灵敏——不仅“头脑”反应快,“手脚”也灵活。

“迪塔”自行火炮内部安装了先进车载控制系统,包括自动导航、火控系统和弹药管理子系统,还具备故障自动诊断能力。这些自动引导和管理系统有助于火炮快速就位,炮手通过选择相关菜单选项,可以便捷地操控火炮完成射击流程。

“迪塔”自行火炮继承了前辈“达纳”自行火炮的任意角半自动装弹机设计,而且有所改进。从弹丸与发射药的抓取、入膛、固定到发射,这一流程基本都是自动完成,而且更加顺畅。这使它的爆发射速达到6发/分钟、持续射速达5发/分钟,既可以进行单发、快速连射,也可以编程间隔射击,具有“多发弹不同时间发射、同时击中目标”的能力。这种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使得“迪塔”的车组人员有所减少,最少时仅需两人。

该型自行火炮的“脚步”也很灵活。它采用技术成熟的越野底盘,使用了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为确保灵活机动,设计人员在兼顾性能的同时,将火炮的重量限定在29吨的量级上,这使它在公路上行驶的时速可达90千米/小时,行程达600千米。它安装有液压驻锄,能保持射击时的稳定性和精准度,可以在短时间内自动收放,有助于快打快收。

“迪塔”自行火炮的防护力较差,炮塔仅能抵御小型弹片和轻武器弹药的攻击。但它“脚步”灵活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短板。

除了配备“三防”系统外,该型自行火炮的设计也注意到了一些细节。它装有大功率空调,还装有自动行军固定器,以便在机动时自动锁定火炮,防止因磕碰带来损毁。无人炮塔预留有空间,必要时炮塔内可容纳一人进行手动瞄准射击。如果主动力系统故障引起停电事故,车载的辅助电源就可以派上用场,在一定条件下帮助火炮继续完成射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